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内河水质跃升为基本Ⅲ类 义乌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凸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8-12-10 10:09:5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楼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两年前,内河水质还是劣Ⅴ类,而今却跃升为基本Ⅲ类。对于义乌这座人口稠密企业集聚、生态补水少自净能力差的城市而言殊为不易。这得益于该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苏溪镇曾是义乌水质最差的区块,在水环境考核中长期名列末位。“小镇外来人口达13万,小企业众多,餐饮行业发达,污水治理是老大难。”苏溪镇治水办工作人员郑小丽说,过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或直排或混入雨水管网,使大陈江成了藏污纳垢的“下水道”。镇里曾对沿河排水口进行堵截,集中送入污水处理厂,但不堪重负。

  2016年4月,义乌全面启动城镇、工业功能区、农村、集贸市场、“六小”服务业等雨污合流整治,至2017年底,除22个有机更新区块外,已基本完成雨污分流基础设施改造。

  2017年4月19日,义乌又率先下发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提出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常态、面源污染全管控、河道水质全达标“五个全”的创建目标和“1+9+14+6”的源头治理模式,“1”是指1个“五水共治”十三五规划;“9”是指9大源头精准治理;“14”是指14个镇街为创建责任主体,属地管理;“6”是指6项保障机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规划引领、试点先行、示范打造、层层推进”的创建思路,并投入巨资开展配套干管、镇区截污纳管和农村支管等97个工程项目建设,并于当年完成了8个城镇区块和4个工业区块试点工作。

  为确保管网“最后一公里”准确入户,苏溪全镇182家企业被划分为15个区块,由干部及网格长分片负责。目前,苏溪镇新建污水管网180公里、雨水管网78公里。同时,全镇污水管网做了一次大体检,旧有管网得以修复、重接。针对餐饮行业废水堵塞管网难题,苏溪镇对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处置,取缔沿街水池、水槽,新建以后接入污水管网。通过一年多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精细化雨污分流,大陈江恢复了清澈。

  昨天,记者在义乌稠江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看到,清洌的水流正在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左右的流量“哗哗哗”地流出,一旁的电子显示屏显示,COD、氨氮、总氮、总磷等各项指标,均优于省清洁排放标准。义乌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龚根兴介绍,通过两年努力,义乌市366个“零直排”创建区块已有293个通过验收,完成率达80%。自去年3月以来,该市8个县控以上断面、3个出境断面和61个乡镇交接断面,连续18个月基本稳定保持在Ⅲ类水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