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迎春 正文

【十八力】义乌一村支书冬季下水救人 塘水冰冷人心不冷

发布时间: 2018-12-09 16:22: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迎春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2018年12月9日讯(记者 张迎春 编辑 童荟颖)“救人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正在走访贫困户的黄兴海听到呼救声丝毫没有犹豫,边脱衣服,向呼救的地方跑去……

  事件发生

  12月8日,义乌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虽然天气寒冷,冷风刺骨,但大部分人都还沉浸在初雪的喜悦中,此时的黄兴海心里却没有十分轻松,还在跟同事讨论着走访低保户的具体事宜,今年的雪来的有点突然有点早,也不知道低保户有没有准备好过冬的物资。此刻他还不知道一件更危急的事正在悄然发生。

  晚上8点40分左右,已经走访两家贫困户的黄兴海和护村队员付秀祥,看到雪越下越大,准备返回办公室取了伞继续走访,走至大傅宅村馆藏中心附近时,听到一个村妇急促的呼救声,“救人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黄兴海听到呼救声丝毫没有犹豫,边脱衣服,边用最快的速度向呼救的地方跑去。

  救人经过

  跑到村里洗衣服的塘前发现,一名40岁上下的男子正在距离塘边1米多的水里扑腾,据村妇说他们一家三口吃过饭路过塘边发现有人落水,女儿跟丈夫救援未果的情况下才去喊人。该男子应该是喝了酒,失足滑到塘里上不来。男子所处的位置塘水虽然不深,但这样冷的天气,穿着棉服都哆嗦,更何况在水里泡了那么久,再等一会儿手脚怕是要僵的不听使唤了,那样更危险。

  情况危急,黄兴海来不及脱鞋就冲进塘里,踩在平时洗衣服的空心板上作势要把男子拉上岸,但该男子1米65,130斤左右,泡了水的衣服更是加重了身体的重量,黄兴海一人没有办法把他完全拉上岸,只能保持让他暂时不呛水。好在同行的护村队员付秀祥及时赶了过来,黄兴海走到更深的水里推着该名男子,付秀祥负责拉,一推一拉,才慢慢把男子抬上了岸。

  “下次碰到肯定也毫不犹豫”

  上岸后,黄兴海发现,该名男子神志已经不太清醒,四肢也已经冻得僵硬,就急忙拨打了110和120,直到救护车将男子送走,黄兴海才回到家中换了鞋和裤子,继续走访困难农户。

  事后记者了解到,黄兴海今年54岁,是义乌市后宅街道大傅宅村的党支部书记,已经在基层服务了8年。提起是什么让他毫不犹豫的在严冬之季入水救人,他笑着说:“下次碰到(这种事情)肯定也毫不犹豫,因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共产党员肯定是冲到前面的。”

  听了黄兴海的话,记者心里也很动容,总有一些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走在前面。天气很冷,但温暖得人心会驱散这冬日的严寒。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