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黄允功: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

发布时间: 2018-12-10 10:21: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明月 贾献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允功是义乌市义亭中学老师,参加工作20余载,始终扎根在教育一线,并结出累累硕果。去年1月,他顺利入选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第二中学开展传帮带工作,先后荣获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人才、温宿县优秀援疆教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四比四创”活动效率奖、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

  “尽管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已结束,但我与温宿结下的情谊永远不会断。”黄允功说。

  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1996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黄允功一直在农村中学任教。22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累计担任班主任10年、年级组长4年、教研组长14年、备课组长14年、实验员6年,是一名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的老师。

  在教育工作中,黄允功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秉承“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的理念,把爱与责任作为工作信仰,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无论学生家境优劣、学习好坏、能力高低,黄允功都认真对待每个学生,热心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黄允功的努力得到了学生、同事、家长、校领导的肯定。2004年,他被评为义乌市师德群体创优先进个人,2011年起连续5年获得义乌市义亭中学“我最喜爱的教师”“最有魅力老师”“最有才华老师”称号,2017年荣获义乌市最美教师称号。

  在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黄允功主动参与义亭中学选修课程开发工作,先后开设《治安管理与处罚》《生活中的实验化学》《摄影》等校本选修课,为学校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不遗余力传帮带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允功主动报名援疆。经过学校推荐、教育局考察、市委组织部审核,去年1月,黄允功顺利入选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第二中学开展传帮带工作。

  在温宿县第二中学,黄允功顶岗上课,任教两个班级的化学课。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缺乏实验教具的条件下,黄允功把一些废旧物品改造为实验器材,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他主动开展培优补差工作,尤其是对民族学生,他更是细心讲解、鼓励谈心。

  黄允功在温宿县第二中学任教的第一届高一学生,通过抓实常规教学和课堂效率,在期中考试中平均分提高了14.4分;他任教的第二届高一学生,两个班级分别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全年级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黄允功还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教师。在援疆支教期间,他与当地多名青年教师结为师徒,通过言传身教,提高徒弟的教学水平。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其中一名青年教师在阿克苏地区化学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用真心建立情谊

  在援疆期间的业余时间,黄允功积极响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实施的“疆果东送”工程,帮助新疆果农销售果品,助力新疆农户增产增收。

  去年3月,黄允功第一次到温宿县共青团管理区吉日木苏盖特村,并与藏族同胞蒋学宏结为亲戚。在了解蒋学宏一家的困难后,黄允功通过微信朋友圈为他吆喝果品。在两个月时间里,通过黄允功的直接推销,蒋学宏家滞销的600公斤核桃、1000公斤红枣、1500公斤苹果及时找到销路。这不仅让蒋学宏减少了损失,还增收6000余元。

  蒋学宏一直用三轮车送果品,他梦想有一辆五菱宏光汽车。黄允功知道后,就将3万元援疆补贴赠与蒋学宏买车。今年5月,他又资助蒋学宏5万元,作为种植果品的周转资金,用于购买农资和化肥。

  记者电话联系到蒋学宏。他说,黄允功为他花时间、花精力宣传果品,帮他打开了浙江市场,但黄允功从来不白吃他一个果子。有一次,黄允功吃了一个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硬是按市场价付钱。在4分钟的通话中,蒋学宏一共说了20多遍“好人”“谢谢”。

  “不是所有的苹果都可以叫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黄允功又开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为蒋学宏家的果品吆喝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