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城西派出所:在《共产党宣言》首译的地方 有一支红色警队

发布时间: 2018-12-11 19:51: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何冬圆)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是《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的故乡,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分水塘村,感受信仰的力量。在村口、在广场、在故居前,总能看到藏蓝色的身影在疏导交通、巡逻执勤、维持秩序、防范宣传……

  于陈望道而言,城西是他追求真理的起源地,他在这里将信仰之火带向全国;于城西派出所而言,这是誓要守护的地方,守护信仰,守护一方平安。

  一颗红心 守护城西平安

  今年8月份,一个江苏籍男子来到分水塘村,在村里落脚后,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游说,称自己愿意免费帮村民的老房子重新装修,布置成民宿对外营业,收入全归村民。

  不少村民都有些心动,也感到些许不安。当社区民警陈亚男到村民家中走访时,大伙儿都围了上来,告诉她关于开发民宿的事情,“亚男啊,你帮我们去核实一下,这个人说的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

  当天,城西派出所副所长刘益明就带着陈亚男找到江苏男子的住处。经过一番问话,发现该男子十分可疑,既没有注册公司,也没有任何资金来源,“我们认为他存在以免费办民宿为幌子来非法集资的嫌疑。”

  核实以后,陈亚男立马把情况反馈给村民,告诉大家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一定要三思后而行。不久后,这名男子就离开了村子。

  为了进一步提升见警率、办事率,目前,城西派出所“望道警务室”正在积极筹备中,提供红心服务,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以分水塘为中心点,向周边村落辐射,城西派出所还借助党员义务日以及“访千警走万户”全警大走访活动,主动和各村两委对接,开座谈会、走访村民,了解治安难点,提出解决方案,将服务送上门。据悉,今年以来,城西所共走访群众2519人次,走访村居企业532家,收集问题121个,解决问题70个。

  依靠群众 编织平安网

  城西所辖区面积约40.7平方公里,拥有企业6507家,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达6.8万人,所里民警16人,辅警69人,面临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指导、人口登记、出租房管理、社会面稳控等各项任务。

  “民警‘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我们要借势借力,发动群众,发挥民力。”城西派出所所长黄志强介绍说,在基础防控工作中,所里以社区(村居)警务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辖区各村平安服务队和义务消防队作用,强化“平安村居”建设。

  根据发案情况不同,城西所将各个社区、村居分为A、B、C类,在民警、辅警带领下,护村队每天晚上8点至凌晨4点开展巡逻,巡逻时人车结合、挨家到户、查门查窗,编织一张“平安网”。同时借助网格+社区警务模式,把各村党员加入到社会管理中,每周和民警召开例会,梳理一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成绩不俗,往年案件高发的6月至9月,今年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2%。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