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脏乱差”防回潮有方法 义乌城西流村花木盆景来“站岗”

发布时间: 2018-12-07 20:43: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义乌城西街道流村百年来以孝义立村,一直到今天,“孝义文化”仍为村民世代遵循,是远近闻名的盛产“孝子”村。然而多年前的流村却是房前屋后脏乱差,鸡鸭散养满地跑。近年来,义乌掀起争创文明城市的热潮,创建工作如火如荼,流村村民在自家狭小的空间中,用花草来“站岗”,赶走“脏乱差”,助力文明创建。

  走进流村,摆放有序的垃圾桶、干净整洁的环村路和动感十足的3D墙绘都让人眼前一亮。一个小小的院落,一条水泥铺成的小路,小路的两旁是一排石凳,石凳上排列着形态各异的花木盆景,让人赏心悦目。小路往右一拐,是一砌精致的石壁瓦墙,墙内长着郁郁葱葱的竹林,错落有致的传统建筑融和清新典雅的花木盆景,给人以一种古雅、简洁的独特艺术风格。

  “建设清洁、整齐、协调、绿色、文明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村民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义务和责任。”流村党支部书记吴荣健告诉记者,以前不管是房前屋后乱堆放,还是鸡鸭散养,村民们都已经形成了习惯。

  要从根本上改变村庄卫生环境,几个月乃至几年的奋战都远远不够。“要转变村民的传统思维,让他们意识到村庄环境需要每个人去参与维护。”吴荣健说,脏乱差整治后空出来的空地怎么办?“反正空着也是空着,这么大一块地总想要放点什么。堆垃圾不如种花草。”

  当一户村民养起了盆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明创建工作从而做到了实处,村民也愿意自发的改变自己门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也从那时起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城西街道召开文明创建誓师大会以来,流村由村书记和主任分别带队,扎根于村内的每个角落,拆除危旧房多处,装运出垃圾车70余次。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杨大妈显得异常兴奋,“几年前流村环境出了名的差,你看现在,各个花草盆栽都没有让你乱扔垃圾的地方,自己也不好意思扔在上面。”

  “文明创建就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同时我们党员要冲锋在前,履行义务和责任。”吴荣健告诉记者,为帮助村民改变卫生观念,培养村民爱护卫生的自觉性和习惯性,流村将继续通过干部、党员联系农户坚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的工作,督促村民养成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