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农村变得更美 义乌城西街道让村民告别危旧房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55: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农村危旧房改造”是2018年义乌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城西街道以治理农村危旧房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新社区集聚建设及农村更新改造工作,让村民告别危旧房,让农村变得更美。

  “盼了这么多年,终于拆了。房子之前出现了开裂现象,住着心里慌慌的。”昨日,城西街道荷村村民龚某看着夷为平地的老房,眼眶有些湿润,心头百感交集。

  铜溪绕荷村而过,村庄里有三座建于清宣统年间的古桥———三姓桥、荷清桥、荷村桥,从北到南依次横跨铜溪。这个有着600多口人的村庄,近20年来未建一幢新房,全村有20户住房困难户、10处D级危房。

  村民龚某一家四口蜗居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房子里———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房间。“两个子女都长大了,睡在一起实在不方便。”龚某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和许多身居低矮老旧房屋的村民一样迫切。

  据介绍,荷村是村城镇规划区外的村庄,要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只能通过农村危旧房改造的更新法来解决。为此,村两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启动农村更新改造。

  “荷村在现有的存量建设用地上优先推动多层公寓建设,以解决该村危房户水平套房一套的基本住房需求。”城西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叶康告诉记者,该村同时保留了中标户房屋结构较好、整体面貌较新的房子,来安置未中标的危房户、住房困难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民谋福祉、为民办实事。“除了荷村,还有夏楼、流村及后叶等村推出更新法,满足村民住房需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农村危旧房改造结合养老法、异地法、过渡法、调剂法、更新法、公房法、“1+X”法、集聚法、提升法以及开发法十大措施,全面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

  “我们入住东河老乡政府后,大家差不多年纪,有共同的话题,彼此作伴,彼此照应,很和睦。”75岁的楼奶奶笑着说。她的老房子自从拆除以后,她就被安排在东河老乡政府居住,“年纪大了,到外面租房子也不方便,有公房给我们老人住,真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城西街道共完成危旧房治理1327户,其中C级房屋数1003户,D级房屋数324户。据悉,今年上半年街道就已经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农村危旧房治理中,城西街道针对集聚红线范围外的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望道故里红色旅游打造、农村更新改造、异地奔小康、杭温铁路拆迁安置等项目,灵活运用各种办法调动现有资源,确保危房户的治理改造和拆迁安置。针对集聚红线范围内的村,加快推进香溪裕园二期建设和启动东河集聚区块有机更新同时,积极谋划实施铁路口岸二期工程涉及村的拆迁工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