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视频报道 正文

【人民网】义乌:擦亮“小商品之都”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18-12-12 09:51:34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现代化的室内市场于二十七日正式开业。这个市场总建筑面积六万平方米,主楼十三层。场内设置了电视监控、广播、通讯等现代化设施。——摘自《人民日报》(1992年05月28日01版)

  浙江省义乌市是改革开放的标杆之一,以“小商品之都”闻名世界,每年吸引着数十万外商来到这里采购商品。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义乌由于山多田少,当时最主要的产业——农业并不发达,义乌的小商小贩只能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制成鸡毛掸、羽绒衣以获取微利。正是凭着这股吃苦耐劳的精神,义乌的走货郎们在这四十年间,将义乌打造成了世界“小商品之都”。

  何海美是改革开放以来义乌首批个体经营户之一,她说:“我看着义乌这四十年慢慢变成了世界的焦点,改革开放让义乌这座城市和我们这些小商品经营户都受益良多。”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那时候,何海美提着篮子在电影院门口卖照片,“三天就赚了100多元,在那时可是一笔‘巨款’了。”何海美说,初次经营的成功,让她坚定了继续做生意的决心。

  最初,何海美在街道上摆摊卖衣服。

  因人流闹市的迁移,何海美摆摊的地方几经迁移。“最初是在电影院前卖照片、后来在县政府旁的街道上摆摊卖衣服,之后搬到小百货室内市场才算是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摊位。再后来政府建设了小商品城,散落在各处的各行各业的小商品商人们陆续搬了进来,大家才算真正稳定下来。”何海美说。

  何海美认为,小商品城的建立对义乌建立‘世界小商品之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初靠着我们义乌的‘走货郎’在外地逐渐打响义乌小商品的名号后,不少外地的商人来到义乌选购小商品,小商品城将各类商品的经营户按区划分,给采购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良好的‘购物体验’加上商品过硬的质量,这才让采购商们愿意再次来到义乌。”何海美说,小商品城将各类经营户划行规市,极大的便利了采购商。如何海美所在的四区,就被精细地“切割”分类:一楼经营袜类;二楼西区经营日用百货,东区经营帽类、手套及针棉织品;三楼西区经营线带、花边、领带、毛线、毛巾,东区经营鞋类;四楼西区经营皮带、围巾,东区经营文胸内衣……“平常我们想买点东西,有时候要跑好几个地方,货比三家才能选到心仪的那款。”何海美说,“而在商贸城里,采购商们想要的产品的各种类别都在同一个区域里完整地展示,只要走上几步路就可以逛上几十家商铺,挑选起来自然便捷得多。”

  1991年,义乌市场年成交额就已经位列全国十大市场榜首并自此一直位列第一。而在1995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义乌更借此时机迅速开拓国外市场,成为小商品出口的先行者,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同时,国外的消费品也借机来到义乌,在小商品城中,德国馆、白俄罗斯馆、韩国馆等星罗棋布,成了国外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义乌更是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现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客商常年居住在义乌,其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2014年11月18日,从义乌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首趟“义(乌)新(疆)欧(洲)”中欧班列发车。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辐射35个国家……2018年上半年,义乌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达627.2亿元,同比增长7.3%;贸易额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0.6%,对全市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40.9%。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义乌小商品城也在随势而变。近年来,因电商的快速发展,小商品城也在不断跟进,破除传统市场的路径依赖,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各种平台培训商户,将7.5万商户全部搬上义乌小商品官网“义乌购”,在线商品300万种,日均独立用户访问达15万人次。2017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达1226亿元,同比增长10.9%,同时义乌全市电商交易额达2220.03亿元,同比增长25.3%。

  何海美认为,划类归市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义乌的小商品做成了“大文章”。如今,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已成为了义乌的地标建筑和金名片,拥有商位7.5万余个、供应商21万家,经营26个大类180多万种单品,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