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涉嫌强奸、故意杀人……男子隐姓埋名26年在义乌落网

发布时间: 2018-12-12 10:3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12月8日下午,位于义乌北部的大陈溪后村飘起了小雪,温度骤降,很多人都躲进温暖的房间取暖时,义乌警方正紧盯着村边靠近大山的一座三层楼。经过警方各部门缜密部署,藏匿在房内的一名潜逃26年的命案嫌犯被成功抓获。

  前不久,义乌警方接到贵州警方协查通报,称涉嫌多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可能藏身在义乌。义乌警方立即对此进行核查,发现张某确实冒用他人身份暂住在大陈马畈一带。

  12月7日,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分局、苏溪派出所和贵州警方组织警力对张某实施抓捕,由于张某平时就混迹于大山附近,狡猾的他逃跑躲进了大陈楂林附近的山里。随后,大陈派出所和特警30多名警力前来增援,并发动几十名护村队队员进行围捕搜山,但因为逃跑路线不详,加上山地复杂范围过大,围捕一天也没有结果。

  “天气这么寒冷,而且山里很难行走,他不可能一直躲在山中,很可能会下山向关系亲密的人求助。”第二天,大陈派出所所长范宗兵对张某行踪进行了分析,后立即前往张某暂住的马畈村走访。经过了解,范宗兵获悉张某跟一名姓吴的老乡关系最为密切,两人经常一起喝酒。

  吴某在大陈打拼多年,小有成就,还在义乌开了个小厂,买起了轿车。为防止打草惊蛇,范宗兵没有轻易上门询问吴某,而是立即赶回所里布置相关侦查工作。通过对吴某汽车的研判分析,警方发现他在8日上午曾去过大陈的移动公司,并急匆匆地办了两个手机号码。

  “为何突然间这么匆忙要办两张卡?很可能是为张某办理的。”警方大胆推测,张某跟吴某肯定已取得联系,并极有可能随时碰面。为此,警方决定在吴某暂住地楼下蹲点守候。

  果然,8日下午2时许,吴某下楼驾车离开家,前往银行自助取款机取钱。“他应该是在取钱提供资金帮助张某逃跑。”范宗兵立即下令当场将吴某抓获。经过审讯,吴某很快就坦白了自己所知的事情。

  吴某说,张某在义乌混得不错,同为老乡的两人认识后就一直关系很好,经常一起吃饭喝酒。“7日傍晚,张某打电话让我去接他,说自己遇到了麻烦,户口跟别人重合,纪委的人正在调查他。”出于朋友情谊,吴某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将张某接到家中住了一晚。之后,张某通过支付宝转给吴某一万元,让他帮忙去银行换取现金再送给他。而张某则在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了吴某家。

  在警方审问下,吴某还交代张某藏匿于溪后村边上的一幢三层楼红房子内,但不知道具体在几楼哪个房间。“这幢楼在溪后村最边上,周围就是田野和大山,视野非常好,不注意的话嫌疑人很可能又会再次逃脱。”参与抓捕行动的大陈派出所民警叶万里说,得此信息,大陈派出所立即布置警力将该楼控制住。

  “我们了解到张某平时有携带刀具的习惯,而且曾犯过多起命案。”叶万里说,该楼内还租住着其他租客,当时不知道是否其他租客是否在家中。为确保安全并成功抓捕,大陈派出所向特警请求增援。

  经过侦查了解,警方初步掌握该楼内租客大都不在,只有张某的朋友陪他在房内。“藏匿房有一个没有防盗窗的窗户,我们第一时间将窗户守住后,从门口进入。”当时,张某正坐在床沿看电视,他的朋友则躺在床上,看到民警,张某很淡定,刚开始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但简单询问两句后就承认了。

  据了解,今年48岁的张某是贵州普定人,22岁期间曾伙同他人在贵州老家犯下多起强奸、抢劫、故意杀人案。案发后,张某先是冒用老乡“王某文”的身份逃离贵州,直至其去世身份注销,此后他又改冒用老乡“王某全”的身份。

  2008年后,张某就一直在大陈务工,娶妻生子,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事业上,张某也可谓是风生水起,在义乌大陈一带是个小有名气的包工头,截至落网前,张某的工地还有七八十万的外账还没收回。

  目前,张某已被移交至贵州警方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