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规则之文明养犬】公共场所狗患严重

发布时间: 2018-12-13 08:1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这几天,天气渐冷,雨水较多,户外遛狗的人少了。记者走访市区商场、菜场、餐厅等公共场所时发现,有些人把宠物狗带入公共场所,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公共环境卫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令许多市民不满。

  把宠物当“家庭成员”

  在一些养狗的人看来,狗通人性且又多是自小养大,就将宠物狗视为家庭成员之一,走到哪把宠物带到哪,可正是这种貌似温情的一幕却时常会引发周边群众的不适。

  12月9日,在万达广场,人头攒动,来来往往不乏带着宠物狗同逛的市民。在一家服装店内,狗主人正在挑选衣服,手上拉着牵引绳。突然,一阵小孩子的哭声传来。原来牵引绳的另一头是一只泰迪犬,一个劲地往小孩身上嗅,吓得小孩哇哇大哭。孩子妈妈指责狗主人,引发了一场口舌战。

  每天早晨七八点钟,有些人会逛早市买菜时顺便遛狗。在新马路菜市场,记者就看到了多起牵狗进市场买菜的情况,甚至发现了带狗卖菜的摊主。对于带狗进市场,许多市民表示,这种举止很不文明。有的说:“如果狗在菜市场里大小便,那该多脏。”也有市民认为,经常看到狗在市场内突然狂叫、惊吓顾客的场面。还有人说:“狗身上不仅有难闻的气味,有的还掉毛,并且寄生着大量病菌。要是狗毛粘到食品上,会传播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把狗带进营业餐厅就餐

  人与人同桌进餐很正常。如果人与狗近距离一同进餐,那就不正常了。近日,记者就目睹了人与狗同桌进餐的一幕。在市区一家早餐店,记者在进餐时发现,邻桌的一女子竟带着一只小狗进店。小狗虽然拴着狗链,但不时东张西望,还伸头到桌子上舔食。旁边食客纷纷指责狗主人。

  市民张先生反映,有次和几名朋友在一家餐饮店大厅就餐时,也遇到这样的情况,让他的就餐体验很不好。他说,当时,另外一名女士牵着宠物狗坐在了张先生的餐桌边。虽说互不相识的两桌人各用各的餐,但张先生却感到有些不满:“这是顾客就餐的地方,注重的是环境卫生,带着狗进来就餐是啥意思?恶心!”

  多数市民反对带狗进公共场合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没有悬挂禁止宠物狗进入的标识,不少商家也只是靠口头善意提醒顾客带犬只出入公共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宠物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对其宠爱在情理之中,可宠爱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场合。公共场所里,把宠物狗带进去不但会影响其他人的心情,也会影响公共场所的卫生,此举实属不该。”市民王先生小时候被狗咬过,所以很抗拒在公共场合里见到狗。

  “其实很多人不是因为讨厌狗才反对市民带狗进公共区域,主要是因为万一狗有传染病,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会给他人带来健康隐患。如果狗随地大小便,也会影响环境卫生。”采访中,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达观点的同时,也建议一些公共场所能在显眼位置悬挂醒目的“禁止宠物入内”的标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