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义乌粮库蜕变“百老汇” 文化穿越描绘转型升级的样本

发布时间: 2018-12-13 16:09: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城市许多历史遗存,历经岁月洗礼之后,如何以不一样的姿态焕然新生?北京有798艺术区,上海有“M50创意园”,广州有红砖厂创意园。而在义乌,一座座老粮库,旧貌换新颜,开启文化穿越之旅。

  从“粮库”到“良库”的华丽转变

  义乌市西城路192号,这个在义乌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粮食储备库,这些年迎来了新一轮的华丽蜕变。2016年8月,义乌良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950万元对粮库总部进行改造建设,并于当年11月完成改造工程,2017年4月完成招商工作并投入运营。

  由于粮库建设年代久远,建筑外观已经陈旧不堪,此前,粮库内建筑多租给公司作为仓库使用,混乱的管理存在着各类安全隐患。良库文创园以原粮库仓库为基地,坚持尊重历史、突出特色、融合传统与现代、兼具保护与更新的设计理念,通过对老旧仓房的内外部建筑修饰和创意式翻新、园区灯光改造等各子项目的改造开发,形成有机融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改造后的良库文化创意园依托上海文创产业,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主题,打造创意产业集聚区,形成义乌文化创意产业高端服务平台及全功能配套创业孵化基地,实现“上海-义乌”文化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目前,该园区共入驻科创、文创及配套企业47家,入驻率100%,为社会提供了1000个就业岗位, 2017年度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

  走进园区,可以看到用石头砌成的粮仓外形,外部涂上白灰,红瓦屋顶层层外挑,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印记。良库文化创意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传统园区功能的单一化和孤立化,提高区域整体功能的融合,量身打造了“众创孵化”“总部办公”“创意商业”三大特色功能,激活创意源泉,从而给园区带来更多的活力,形成历史文化与创新创意思维共存,希望相互碰撞出新的火花。

  宽敞的屋落,高高的屋顶,露天的木椅,满目的绿植,提供带花园式loft创意办公环境,以休憩式办公为特色搭建总部办公区。颇具意蕴的办公场所,展现企业独特的文化与时代气息。“文化产业是一股生力军,闲置数年的旧粮仓涅槃重生,不仅留住乡愁,还能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三大效益的最大化。”良库文化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说。

  “创意改变中国,创意点亮义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厉无畏为园区题字,对其寄以厚望。

  从种子到森林,创意美学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每个镇街也许都有一个古老的“粮库”,每一块砖瓦、每一根房梁都记录着岁月的痕迹和生命的脉搏,人们感受着它质朴而传奇的文化气息,它也见证着义乌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面对国家粮食储备库改变带来的良好效益,义乌市市场集团旗下粮食收储有限公司面向全市开展粮库空间资源调查,对镇街粮库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契机,积极对接各街乡镇,对粮库空间资源进行更新梳理,掌握一手数据建立信息档案,为后期编制规划、项目落地等提供参考指导,助力园区发展。

  “良库文创园区项目规划有网点20处,包括1处总部园区和19处镇街良库,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粮食收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9处镇街粮库将依托良库文化创意园主园区的成功运营经验、结合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未来3年内分阶段、因地制宜来开发、运营,从而达到良库文创从市中心辐射全市域的格局,做到一库一品,助力义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老破旧的粮食仓库原多被个人用于作坊式加工,企业“低小散乱”,给安全生产和文明创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建好后的文创园凭借自身的资源、产业优势和特色,能在潜移默化中辐射影响周边环境及业态。”粮食收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粮库文创园的改造提升,可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在提高居民综合素质和生活品质上发挥明显作用,城市生活更有活力,形成产业、城市、人之间的可持续发展。

  修旧如旧,留住乡愁。改造后的旧粮库,保留的不仅是旧的建筑痕迹,更是一种祖辈传承来的精神和文化。花园式的产业园区,给人清新脱俗又不失稳重大气之感。高颜值的园区对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为居民们增加一个茶余饭后休闲放松的好去处。除了颜值高之外,良库书吧和党群服务中心的有机结合,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休憩和提升自我的空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