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生命“终极点”的天使 义乌市殡仪馆提升殡仪品质服务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2-17 07:5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过往,成就一道最美风景

联办窗口全天候服务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天使,在人生的终点让生命远航;他们与欢笑无缘,与悲伤结伴,护送着生命文明而体面地离去,用真心与真诚抚慰丧属悲痛的心;阳光殡葬、互联网+殡仪服务、异地联动、聪哥工作室、私人定制个性化葬礼,一个个温馨体贴的服务品牌,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真爱故事,汇聚着义乌殡葬人亲情殡仪、人文殡仪的情怀;折射着义乌殡葬人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承载着义乌殡葬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豪情。

  人文殡仪 温暖人心

  置身浅色调的灵堂,耳边传来平静、舒缓的背景音乐,十二位身着正装的殡仪青年用手语交流《感恩的心》,一下子揪紧了在场的每一位送行者的内心,大家虽显平静,眼里却泪花闪闪……

  “没有哭声一片,只有内心的交融与对话,这样的告别仪式让我们亲属十分的满意!”而在市殡仪馆,如此亲情化的送别仪式几乎每天都在举行,在细腻柔和的无限交融中,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市殡仪馆2016年10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以来,在市民政局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重视、指导、关心下,全力实施“新馆新服务、新馆新作为、新馆新形象工程,从转观念、强队伍、抓作风入手,着力打造出一批亲情殡仪、人文殡仪服务品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先后获得金华市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义乌市劳动模范集体、卫生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傅康生、杨聪、傅朝忠等一批劳动模范,在最近一次社会服务品质调查中,公众对市殡仪馆的满意度与信任度分别达到了98%和98.6%。

  品牌殡仪 亲近人心

  生命是最珍贵的,但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终极点”,如何让活着的人感受到温馨服务,让逝者从从容容离开这个人世?这是市殡仪馆主任“老红军”和每一位殡仪人每天都记在心间、扛在肩上的课题,他们瞄准现代绿色殡葬、人文殡葬,组建服务团队,创新服务载体,精诚团结打造殡仪品牌,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亲情服务和温馨守望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打造出生命“终极点”最感人最动心最美丽的优美风景。

  灵室里的“互联网+”。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发现丧户因为治丧需要得在馆内“跑来跑去”,他们推出馆内互联网+殡仪服务品牌,只要扫描灵室里的二维码,点击需要的服务,服务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帮丧户跑腿、办事。

  “虞科的亲情服务”。虞科,一位朝气蓬勃的姑娘,作为服务科长的她对殡仪服务有着不同一般的理解,在面对千差万别的服务对象中,她带领团队摸索并实施“温馨守望、亲情服务”品牌。她说,人有不同,对殡仪服务的要求各不相同。为了能最大限度地缓解逝者亲友的悲痛,消除客户们的不安情绪,避免因服务不周加重逝者亲友的痛苦,她引导同事们在殡仪服务中,与顾客进行换位,在服务细节中,全方位渗透着把客户当亲人,用人性化的亲情服务来最大限度地减轻丧户的痛苦。说到做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和同事们严格坚持按规定着装、文明谈吐、动作庄重等规范标准服务,一招一式都体现出对死者无限的尊重外,还尽量与丧户进行情感沟通,通过真情对话,当客户的朋友。在他的带动下,殡仪馆的同志个个以身示范,把丧户当亲人,真正体现了“丧户至上、优质服务”的行业宗旨。现在,凡是到过殡仪馆的人,无不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肃然起敬,而他们的服务,更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与尊重。

  “聪哥的工作室”。在业内,义乌殡仪馆的“聪哥工作室”小有名气。“聪哥”是云南人,学的是民政专业,更重要的是他精湛的技术加贴心的服务给丧属带去了最大的安慰。每天,聪哥都怀着一颗敬重的心开始一天的工作,能让逝者走得美丽,走得完整,让逝者的家属心情得以慰藉,聪哥说自己从事的是一份神圣的工作。?一次,意外的车祸事件,一具面目全非的遗体,悲痛的丧属要求我们尽可能恢复逝者的容貌。聪哥根据家属提供的照片,细心地为遗体缝合、整形、梳洗……经过整整8个多小时的整理才恢复了逝者的容貌。当丧属看到恢复面容的亲人时,激动地长跪不起。“这个工作挺好挺重要的。人人都会有走到人生终点的一天,白衣天使迎接生命到来,我就做一个‘黑衣天使’,让在这个世界游历完的生命,安详地抵达天国,这是一种使命。

  品质殡仪 贴近人心

  在市殡仪馆负责人“老红军”看来,殡仪服务涉及面很广,只有推行阳光殡葬、惠民殡葬,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群众满意才能树立起殡仪行业的良好形象。

  在市殡仪馆,所有的治丧服务用品全都实行公开招投标,这使得所有的丧葬用品价格都比市场上的低得多。为了满足特殊丧属的需求,市殡仪馆推出“异地联动”工作机制,在“老孟”、“小健”、“老陈”等骨干力量的努力下,主动“走出去”,攀高亲、补短腿。与上海宝兴殡仪馆、上海龙华殡仪馆以及一些专业高校等方面取得联系,建立起“互促共赢”的异地联动机制,邀请专业人员前来义乌殡仪馆传经送宝,送馆内技术人员外出到上海、北京、武汉等地进行“深造”,目前,100%的殡仪职工都取得了“上岗证”,国家级、省市级的专业人才占了70%以上。尤其还与上海宝兴殡仪馆、上海龙华殡仪馆建立起“应急联动”预案,一遇重大殡仪服务工程,三方联手同心“攻坚破难”,这使得市殡仪馆服务水平由“普通化”向精准化、个性化、品质化转变,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建立服务量化考核和社会评价机制,以“亲丧、为民、务实、规范”为目标,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入手,完善每个岗位考核办法,并与绩效考核和工资奖励机制进行有机结合,如此,殡仪服务人员“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个个心中有数。同时,还采取家属跟踪评价、邀请媒体、市民代表等社会力量明察暗访、单位抽查等方式,综合评价服务效果。同时,他们还严格执行《义乌市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对在义乌市死亡并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相关人员,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一窗受理、部门联办”逝者“身后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殡仪馆上下积极主动,全力支持,落地后,加派骨干力量随时为丧属提供服务,以前要几天的逝者“身后事”,如今在殡仪馆几分钟就能办成、办好!

  需求对接“零距离”,真心服务暖人心,创新有为敢为先,富有“个性化”的“白事”温暖了逝者亲属的心,更在社会上树立起了殡仪馆为民、便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