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规则之文明养犬】建设二村:遛狗不拴绳隐患多

发布时间: 2018-12-18 08:46: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随着养犬家庭越来越多,养犬中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暴露出来:不带牵引绳到处遛狗,惊扰行人;纵容狗随处大小便,破坏卫生;晚上狗叫,影响邻居休息……“狗患”带来了众多公共安全问题与卫生隐患。

  12月12日上午9时,北苑街道建设二村,几位老人坐在花坛边聊天,突然身后窜出一条狗,虽然狗只是闻了闻便走开了,但老人们还是被吓得不轻。让老人意见不小的是,狗主人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没事,我家狗不咬人”后就离开了。

  在现场,居民楼大妈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她说,一天晚上吃完饭,她带着孙子下楼散步,刚刚从单元门走出来,突然一只斗牛梗犬从小区大门口冲进来,跑到距离祖孙俩半米的地方才停下来,跑在大妈前面的孙子当场被吓哭。楼大妈一把抱起孙子,边哄孩子边大喊“这是谁家的狗”,但喊了半天也没人理会。大约五分钟之后,一位外籍女子才走过来认领。当楼大妈上前质问狗主人为何不给狗拴绳时,对方显得很不在乎,只说了句“我家狗不咬人”就转头离开了。

  记者转了一圈,虽然是上班时间,但小区内仍可以看见博美、泰迪、斗牛梗这样的小型犬,它们脖子上没有绳子拴着,在公共场所肆意狂奔。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人出门遛狗时会扎堆聊天,并不在意自家的宠物去了哪里,偶尔喊一下,宠物才从远处奔过来。“一到晚上,小区里狗就很好,大的小的都有。家里孩子小,见到宠物狗就往上凑,真怕孩子被伤着。”石女士是该小区居民,她们小区外国人居住较多,养的大多都小型犬。每天晚饭过后,石女士都会带三岁的女儿到小区走走,无奈总会碰上一些不拴绳的宠物狗,不只担心孩子受伤害,就连她自己有时也会被吓一跳。

  除了惊扰人,宠物狗还随处大小便。记者在一些小区看到,宠物狗在草坪里找了棵树排泄,狗主人视而不见。“遛狗不是不可以,但公共场所是供大家休闲娱乐的地方,狗主人既然爱狗,就应该管好它们,不要影响了别人。”居民徐先生说,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实际上都是由于养狗人缺乏自律性、公共文明意识淡薄。

  “养狗,说起来纯属个人爱好,但也希望养狗人士在生活中多份换位思考,不能让自己的爱好和行为侵害了他人和社会的利益。”一位居民表示,文明养犬,要从拴狗绳做起,看管好自己的狗,给周围人一个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