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丨风云激荡四十载 千年佛堂正芳华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42: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佛堂老街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千年古镇佛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更是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

  佛堂因佛而名,因水而商,因商而盛,历史文化底蕴浓厚,享有“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的美誉,为浙江四大古镇之一。2018年5月24日,佛堂镇入选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遍拂大地。四十年间,佛堂镇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在镇区建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文化塑造和传播的舞台上纵横驰骋,向着现代化的中心集镇蝶变。

  这四十年,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和谐相融,佛堂迈着矫健的步伐,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倾情绽放。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佛堂镇党委、政府坚持“快字当头、担当敢干”的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积极抢抓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全镇预计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8亿元,同比增长6.0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7700元和40500元,分别增长7.1%和6.8%;城乡居民银行存款达到78.88亿元,同比增长26.81%。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印证了佛堂镇党委、镇政府顺应时代潮流,呼应群众期盼,致力思变图强,结下累累硕果。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佛堂镇围绕工业园区和江北城市新区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提升,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实力。2018年,全镇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70亿元,同比增长9.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16.36%。

  ———产业提升初见成效。佛堂镇不断加快工业用地存量提升和产业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全镇预计可完成存量用地提升1920.86亩,箱包产业、仿真植物、印刷包装、数码印花、义南针织(云技术)、医疗器械、电镀产业七大产业园区进展顺利,其中奕君箱包产业园第一年预计可实现产值3.5亿元,利税2500万元,亩产效益高达43万元/亩。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2018年,全镇预计可实现浙商回归7亿元,任务完成率达125%;引进内资5亿元,同比增长25%;年产340万套母婴、婴童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宁波梅山美的企业投资11亿元宝龙世家高端住宅小区项目、联顺置业投资5.6亿开发高端精品住宅区—“吴溪印象”以及杭宏服饰、环龙新材料等高税无地项目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放眼现在的佛堂:宝龙广场、佛堂老街等渐渐重现昔日的繁华,有机更新如火如荼推进,千年古镇华丽转身成生机盎然的现代化新城镇……一幅让人耳目一新的精美画卷徐徐展开。

  2018年,佛堂镇抓住现代化城镇建设和古镇保护开发两条工作主线,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和美乡村、文旅古镇等方面的各项中心工作,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壮大和发展。

  ———有机更新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在有机更新战场上,佛堂镇继续发扬“狼性团队”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累计投入资金22.9亿元,先后实施了东风河江东路、小江滩老工业区、承力水泥厂、蜜蜂集团、杨宅村等区块的有机更新,共腾空拆除房屋957户,为下一步佛堂城市建设和发展拓展了800余亩的用地空间。

  ———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佛堂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投资3300万元实施了道院路、建设路、东风河、渡磬路等主干道立面改造30余万方;完成佛堂大道10处仿古公交站点建设,新设王斗高层、行政服务中心、田心等25个地段充电桩300余处;完成佛赤路、建设东路、金义东公路(毛陈段)、朝阳西路等精品道路工程,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

  ———和美乡村初见成效。今年以来,佛堂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双星争创”,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打造了14个一星级和美乡村样板村,完成上村、钟村等7个三星级和美乡村创建;“网红村”小六石村众筹2400万元打造的玻璃吊桥、攀岩、玻璃滑道等旅游项目实现实体化运营,盈利近1000万元,带动了包括团力村温泉、小官余民宿、开心谷二期等一批农村产业项目发展;全镇99个村通过“消薄五法”,提早2个月全部完成“消薄”任务,农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6355万元,同比增长37.5%。

  ———古镇开发空间突破。2018年,佛堂镇围绕“一江两岸三桥”建设的总体思路,以东风河江东路区块有机更新和江北区块“拔钉清障”为抓手,共腾空拆除房屋444处,拓展建设用地370亩,并接连实施了老街游客服务中心、老街门楼、万善阁、江北生态廊道、伏虎桥重建等一批精品工程,并在“十月十民俗文化节”期间全部投入使用,为古镇旅游开发建设增添了活力,古镇风貌得到极大提升。

  千帆竞发,创新者先;百舸争流,改革者胜。佛堂镇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事业。

  2018年,佛堂镇坚持创新发展,在改革攻坚、招才引智、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堂经验”。

  ———坚持打造智慧城市。今年3月,佛堂镇成功获批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唯一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佛堂镇积极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合力推进镇“四个平台”网格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与广电、电信等公司合作视频监控“以租代建”项目建设,目前接入网格指挥中心的监控点位总计1544个,进一步加强网格工作的信息化建设;5月份,佛堂镇成立全市首个镇级应急管理所,为下一步推动“一体两翼”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坚持实施人才战略。佛堂镇创新出台了《人才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实施细则》,打造佛堂“双创”热土。目前人才大厦和人才保障房已签约入住人才608名,其中博士、硕士、副高等高层次人才51名,本科以上人才72名,招商引资类人才28名,其他人才457人。在人才培养方面,佛堂镇积极申报省千人才2名、国千人才3名、义乌英才计划1名。

  ———坚持探索管理革命。佛堂镇全市首推“两站两员”、“头盔革命,电动车亡人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8%;佛堂镇深入推进“保笼”革命和小区管理变革,累计拆除防盗窗1.9万个,实现镇区主干道“零保笼”,小吴溪村建成“无保笼”小区;深入最差现场整治,接连开展全镇农村、江北、毛陈、剡溪四轮最差现场整治,实施毛陈废旧品市场搬迁改造,完成佛堂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完成空闲地整治199处,整治面积15.49万平方米。

  ———坚持深化改革攻坚。今年,佛堂镇借助第三轮小城市培育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义网通办”工作,实现电脑端1125项事项、手机app端142项个人事项网上办理;完成全镇60个中心站点及村级社区站点的建设,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镇工青妇科按照“专、兼、挂、轮”群团干部配备体系搭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扩充至120人;同时,成立“多彩联盟”党群服务组织,涵盖了各类专业服务队伍28支;积极打造党群服务矩阵,以6个示范阵地为轴心,形成9大品牌31个服务项目,全年开展各类活动350余次,基层活力全面彰显。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作风是关键。2018年,佛堂镇围绕全市月度攻坚竞赛,全镇上下以“憋着一口气、拧成一股绳”的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截至11月,在月度攻坚竞赛以来总共122面红旗中强势抢下102面红旗,始终保持全市第一的位置。

  天时地利助耕耘,改革开放硕果馨。如今,是收获的时节,更是再次扬帆起航的时刻!

  高瞻远瞩谋改革,千年佛堂放异彩。走过四十载栉风沐雨路,千年佛堂正芳华!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