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丨创享江东 串联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5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她,位于风景优美的义乌江东畔,总面积91.6平方公里。

  她,下辖16个社区、36个村,本地人口6.8万,外来人口22万。

  她,各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

  她,正是江东街道,一方创业淘金的发展热土,更是一块宜商宜居的风水宝地。

  且让我们从五位生活工作在这块土地上的新老江东人的口中,听听平凡百姓的故事,感受创享江东的变化。

  ●关键词:城市基层党建

  【人物名片】江东街道塔下洲社区居民周华照

  【镜头】只要有时间,75岁的周华照都会来到离家不远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教社区居民写字画画。中心内,还挂着不少他的佳作。

  5年前,周华照夫妇从城中心搬到了老家塔下洲村。没想到,这里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周华照发挥自己爱好书画的优势,加入社区主办的墨香缘书画社,经常性参加书画培训、雅集等活动。

  今年4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后,周华照更“忙”了。作为一名退休老师,他最喜欢去的就是中心内的一峰书院。“以前我小时候哪有书看啊,有一本新书简直如获释宝。现在,随时随刻可以到书院里看书,还能参加读书会、聆听讲座等。”周华照认为,塔下洲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没有门槛的“家”,任何社区居民都能在这个“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

  【画外音】以党员五(吾)带头为引领,高标准打造“国际融合”鸡鸣山、“书香邻美”塔下洲、“活力双创”青岩刘和“乐享和美”临江等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组建成立党群“彩虹联盟”,构建“1+6+X”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融合治理

  【人物名片】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老娘舅”哈米(伊朗)

  【镜头】一身正装、一个公文包,伊朗人哈米来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个人工作室,当天,他要处理一起外国人纠纷。

  哈米可谓“联合国社区”鸡鸣山社区的名人,头上顶着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员、邻里纠纷协调员、居民议事会成员等一大堆头衔,经常性参加治安、消防巡查等。

  哈米会说6种语言,也正因为超强的语言天赋,加上一副热心肠,让哈米在工作和生活中擅长与人打交道。哈米说,2003年开始在中国做生意以来,他就爱看《钱塘老娘舅》,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了帮助老外调解纠纷的老娘舅了。至于数量,他说:“平均两天一起吧,这么多年下来,我也数不清了。”

  【画外音】江东街道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高效实现“管控型”向“善治型”“参与型”的社会治理模式的华丽变身,成功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电商创业

  【人物名片】江东街道青岩刘村网商马樟良

  【镜头】第三代市场上卖纽扣起家,阿里巴巴上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40岁正式投入互联网二次创业……马樟良说,他的心中一直有个“电商梦”,在青岩刘,梦想照进现实。

  马樟良是青岩刘本村人,2010年,他成立了电商公司。考虑到青岩刘网商市场已经开始崛起,他把线上的团队搬进了青岩刘家中,并把一楼店面装修成线下体验中心,同时创立自己的网络平台———陶玻网。在互联网风口下,该公司陶瓷、玻璃产品凭借着一流的品质抢占市场,销售额呈几何型增长。去年,公司线上销售额达5000多万,已大大超过线下销售额。

  如今,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总喜欢到家附近的716电商双创园走走转转。这里虽然刚开园不久,但已成功招引几十家企业入驻,涉及模特、摄影、文创等行业,这也使得整个青岩刘电商生态链更加优化,青岩刘由此迎来电商新一波的发展良机。

  【画外音】江东街道淘宝村33个,累计成交额超70亿元。东苑工业区江东“微谷”跨境电商产业高地正在逐渐显现,其中,昆隆云创开园以来成交额已破10亿。

  ●关键词:和美乡村

  【人物名片】江东街道沙溪村村民王勇华

  【镜头】“今年,我们村有8对新人结婚,创了全村历史新高。”土生土长的沙溪人王勇华兴奋地对记者说。

  这些年,住房一直困扰着这个义乌、东阳交界处的小村庄。村里大多是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沙混结构老房子,危旧房较多,因为没有新房,年轻人结婚成了大问题。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把解决农民住房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全村实施农房更新改造项目。王勇华家中的危旧房去年终于得以拆除,住上新房也指日可待。

  好事一件接一件。今年国庆节,位于村中心地块的亲子主题沙溪乐园正式对外营业,王勇华多了一重身份,负责村旅游开发公司日常运作。“一个村庄想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借用沙溪的‘沙’,我们想在沙子里面做文章。”沙溪乐园主打沙文化,内设沙滩区、打地鼠区、户外拓展区等,目前人流量超5万人,门票收入超20万元。

  王勇华说,今年村里已经评下三星级和美乡村,希望5年内,我们村能够打造成义乌市内第一家既记得住乡愁又有亲子乐的五星级和美乡村。

  【画外音】江东街道投资4000万高规格启动23个村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八岭古道精品线和画里南江精品线两大板块推进当中。全市首个完成集体经济消薄,3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

  ●关键词:书香文明

  【人物名片】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居民杨云

  【镜头】温馨雅致的临江社区春晓书苑内,杨云正陪着小儿子阅读绘本,母子俩专注的神情,让人动容。

  杨云一家是爱书达人,每年全家会花不少钱在买书上,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只要好书,一网打尽。家门口的书苑“开张”后,杨云一家阅读就更加方便了。杨云夫妻喜欢读小说,大儿子喜欢读名著,小儿子喜欢读绘本,在这里,每个人都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希望书苑多收藏一些好书,多举办一些阅读活动。”杨云对书苑的未来充满憧憬。

  【画外音】阅读,会让这座城市更加文明。通过“书香江东”建设,构筑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编后:

  40年,江东街道变化还远不止这些。鸡鸣山公园、钓鱼矶公园、江滨公园、南山公园等风景绿地点缀其间;总投资近30亿,占地110亩的集商业中心、商业金街、住宅、写字楼的新城吾悦广场已正式启用;义乌工商学院、义乌中学、市委党校、国际博览中心、梅湖体育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文化公共配套设施,花落江东数载;东方医院、中心医院二期、老年大学等设施相继使用;博物馆新馆、双江湖集聚区块、新艺术学校等正在开工建设;桃花源等一批标杆性住宅拔地而起。江东街道,正随着山口端头仓储物流区块的拆除,打开了义乌“东大门”的发展空间,为义乌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