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丽城镇: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辉煌

发布时间: 2018-12-18 11:05: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廿三里夜景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随着苏溪镇11月底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交出了令人举手加额的答卷———列入省考核的“9+2”个镇街、集镇,全部通过省级考核,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今日佛堂

  上溪镇、城西街道等评为金华市级整治标杆!佛堂、义亭、赤岸以及赤岸镇的尚阳村,被评为省级标杆!后宅街道因为整治行动力度大、特色明、亮点多等因素,而被上级确定为义乌市唯一一个列入免考的镇街!

义亭镇前街美了

  大规划:“三箭齐发”建设美丽义乌

  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作为世界最长的中欧班列(即“义新欧”班列)重要枢纽城市,义乌市按照“两个高水平”要求,高瞻远瞩,全市小城镇整治、精品城市创建、和美乡村建设并驾齐驱,“三箭齐发”,加快推进“两美”义乌建设。

  基于城镇一直以来是美丽义乌建设短板的现实,义乌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明确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整治目标,全面铺开、循序渐进、分类推进、突出重点,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强力打造美丽城镇,推动生产、生活、生态高效融合。

  于是,义乌市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浙江“大花园”高度,打响整治行动攻坚战,以大规划引领大整治,提升小城镇、构筑大平台、打造新引擎,努力推进小城镇“华丽转身”、“凤凰涅槃”。

  高位规划是义乌整治行动规划的显著特点。立足于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定位,义乌市全面编制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做到“全市一张图画,点点异彩纷呈”,实现整治行动规划全覆盖。

  突出专业性则是整治规划的第二大特点。义乌市及时编制了交通整治专项规划、“线乱拉”整治等整治行动专项规划,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部完成交通整治专项规划县市;上溪镇成为浙江省首个完成“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的乡镇,引得各地纷纷前来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市把上连中心城区、下连各个村庄的镇街,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节点,高标准编制城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融合规划,引领镇街、农村老旧房屋拆迁改造、有机更新、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正是这些特点,义乌的规划获得了上级充分肯定。佛堂、苏溪、大陈、赤岸、大陈镇杜门村等5个整治行动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

  也正是优秀的规划,义乌市的整治行动,坚持做到了“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截至目前,全市共规划确定整治项目502个,已经完成项目451个,完工率达90%;资金总投入达到42.2亿元。

  大创新:“十大模式”推进整治行动

  敢于创新,一直是义乌走在前列的法宝。

  6万名党员身穿鲜艳的“红马甲”,带头冲锋在整治行动一线。“党建+群团”,“花甲带儿童”,“小手拉大手”,城乡齐发动,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教育局等多部门,紧跟紧随,共推整治。

  回顾两年来,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谋新篇、立潮头、走前列,至少创建了“十大模式”,攻坚破难,治理“车乱开”、“线乱拉”、“道乱占”、“物乱堆”、“摊乱摆”、“牌乱竖”、“墙乱贴”、“房乱建”等现象———

  “领导干部街长+老板街+洋街长”治街模式、“二十天工作法”攻坚破难模式、“红黄旗”工作推进模式、“七个一”“梦工厂”“低散乱”治理模式、“四个平台微治理”科技管理模式、“12分制”记分管理模式、“文明锁”“连心锁”“车乱开”治理模式、公共厕所“综合体”建设模式、小黄狗垃圾治理模式、民间资本激励投入模式等。

  而这些模式之中,各镇街又创新衍生出许多工作方法。比如,佛堂镇四个平台建设中,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起来,将国土、安监、派出所等20个部门归并入指挥体系,群众只需拨打一次“85396150”,专人专线服务反馈。后宅街道的“红黄旗”工作法:每个月环境评比,优秀者、不及格者,分别授予“红”“黄”旗;并将“红黄旗”做法从农村向企业厂区等领域延伸。

  两年来,全市小城镇“上改下”整治145.06公里,架空线路梳理1472公里,入户线整治40792户;完成新建停车场95处,新增停车泊位34779个;启动精品街改造23条,立面改造105余万平方米;建成小微园区15个,改造升级企业1697家;新建街头绿地74.9万平方米。

  这两年的整治行动,义乌干出了样本、做出了经验、冒出了先进。在11月份全省总结出的189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验模式汇编中,义乌就占据了10条,居全省各县市首位。

  大提升:“两线联动”再创城乡辉煌

  进入新时代,义乌市进一步明确城镇定位,梳理小城镇整治行动与乡村振兴工作关系,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理念,扩大整治外延与深化整治内涵“两线联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味道”。外延上,以美丽城镇为关键节点、联动乡村振兴工作;内涵中,以文化建设为核心内容、联动文化品质提升。

  苏溪镇以项目建设推进整治工作,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为定位,以慢养龙祈精品线为基础,精心改造镇区夜景灯光,充分挖掘沿线村庄乐活运动、农耕传统等文化特色,全域“流光溢彩”,张扬特色。

  后宅街道以美丽城镇为龙头,对“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重要节点村、原乡政府地曹村进行了整治后,引进乡贤投资2.2亿元,开发“花间乐园”生态农业观光园,打造形成“农村+田园”产业综合体,10公里“德胜古韵”建设风生水起。

  文化是整治行动中提升内涵的核心。各镇街都把文化内涵作为城镇品位提升的关键,全力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堂镇,发出了“江南名镇数佛堂”吆喝声,除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外,通过组织特色曲艺节目以及举办音乐节、民俗节等各项民俗文化活动。苏溪、赤岸、后宅等镇街纷纷举办文化研讨会,挖掘文化内涵、增添城镇底蕴。

  两年来,全市各镇街都在塑造着自己的特色文化:上溪的“云上之溪”、大陈的“至美大陈”、义亭的“红糖小镇”、赤岸的“醉美赤岸”、城西的“望道信仰”、廿三里的“拨浪鼓文化”等等,基本形成了“一镇一品”文化形象,诠释“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在整治行动中,新潮时尚的城市风情、淳厚真诚的乡村基因,个性张扬的创业激情、绿色恬静的田园诗意,贯通、融汇,颜值、内涵双双获得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获得大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展开了新画卷。

  “近者悦、远者来”,各镇街彰显新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眼光。他们争相“栖枝”“落巢”,追求生态、恬静、自由、随意的生活……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