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阔步迈向全域旅游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12-18 11:13: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说起义乌旅游,在人们的概念中似乎总是“缺景少游”。近些年,义乌却敢于从一张白纸开始画起,依托商贸优势起步发展旅游,先后获得了全国诸多第一,以战略眼光弥补缺游短板:第一个成功创建4A级购物旅游景区、第一个被授予“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第一个承办旅游商品展会的城市……每一份成绩和成功的背后都渗透着努力和汗水;每一个“第一”的取得,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每一个“第一”的取得,不正从一个侧面证明这些年所取得的成效吗?

  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正好经历了十年。这十年,我市牢牢把握旅游业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持之以恒扶持本地旅游产业发展,在总体品牌策划、全域旅游发展、接待服务与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商务旅游特色化与个性化标准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被授予“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称号,不愧是实至名归。

  目前,我市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在全面推进,并形成了商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多元化旅游格局,旅游呈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旅游业已成为义乌的重要产业。为了努力使旅游业成为我市城市发展的引领产业、产业提升的示范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市旅游与会展管理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用创新的理念引领辖区内旅游发展,旅游产业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从商务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铺开义乌旅游地图,以中心城区为中轴,向西是望道信仰线、人文上溪线、红糖飘香线,其中的陈望道故居、3A级何斯路景区等人文景观星罗棋布;向南是千年古镇线、画里南江线、赤岸西海线,其中的历史古迹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向北是至美大陈线、多彩华溪线、慢养龙祈线、德胜古韵线,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条条经典旅游线路尽显无穷魅力。

  近些年,我市立足商贸发展优势,围绕“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目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改善旅游发展环境,强力突破旅游项目开发瓶颈,在做精做细国际商贸城购物旅游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会展商务旅游和度假旅游,着力保障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并依托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做精做强乡村旅游,将美丽乡村打造为A级景区村庄,使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从义乌历史上第一个土地出让正式挂牌的重大旅游综合体项目———未来养生休闲项目开工,到我市首个乡村旅游民宿类项目———栖隐大安旅居小镇项目开工奠基,同时通过充分挖掘佛堂古镇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元素,着力打造了以“古韵佛堂,风雅商旅”为主题的旅游产品。目前,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下文同意设立义乌市佛堂省级旅游度假区,佛堂镇成为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

  高标准推进乡村旅游是推进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互动式提炼乡村文化、全域性串联乡村美景、品质化提升旅游配套,截至目前已创建41家A级景区村庄,并推荐旅游设施日臻完善的何斯路村、上新塘村、曹村、小六石村申报3A级旅游景区村庄。同时,市旅展会还配合相关单位打造了“望道信仰”“千年古镇”“德胜古韵”等10条乡村精品线,线性串联小六石村、曹村、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等一批网红旅游景点,仅国庆十一黄金周期间就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约占义乌全部接待旅游人次的45%,旅游收入超过1500万元。

  在这串数字的背后,是探索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雄心壮志。

  “旅游+”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旅游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域旅游”这一发展战略更不例外。在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中,我市以“新丝路起点”为引领,以打造“世界商务旅游胜地”为目标,以“旅游+”为依托,以大景区、大平台、大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我市农林资源、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工业”发展,推进旅游业的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

  近两年,我市大力打造了以红色旅游为望道信仰线,除了核心景点陈望道故居围绕“信仰的味道是甜的”做深功课以外,沿线还挖掘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义乌经验”的横塘会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七一村等党建特色浓郁的红色旅游景点,使游客实地充分感知红色宣言的独特时代魅力;引导华统、锦绣黄桃等农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高科技农业观光点和生态农业采摘点,依托望道省级森林公园资源开发休闲度假旅游区。

  同时,市旅展委还积极指导丹溪养生文化园创建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培育以新光集团、森宇集团等为代表的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指导省级特色小镇义乌丝路金融小镇、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按照A级景区标准布局旅游配套设施;与农林局联合推荐了穗丰蓝莓庄园为金华市农旅融合示范点,推荐上报大陈镇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廿三里华溪谷田园、上溪十里桃花坞为浙江省“最美田园”;与文广新局联合推荐宦塘村、梅林村、曹村、华溪村申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会展地位全国领先,各项殊荣纷至沓来

  义乌会展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保持市场繁荣的有力支撑,特别是义博会、文交会、进口商品博览会、森博会、旅博会、电商博览会、进口商品博览会、智能装备博览会等7个政府主导型展会的成功举办,全年合计展位19149个,展会市场化和影响力有效提升和扩大,行业龙头引领作用显著。

  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是全国旅游系统首个旅游商品类展会,至今已举办了十届,取得了丰硕的交易成果,并八次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杰出服务奖”或“特别贡献奖”。其中,今年举办的第十届旅博会,展览贸易总成交额首次突破40亿元,参展企业数、参展企业国创历届之最。

  政府主导型展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产业转型树立标杆。在此基础上,市旅展委通过扶优扶强,重点培育了五金会、框业展、纺博会、美容美发展、文具礼品展、物流展、汽摩配展等一大批专业性展会,为义乌城市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

  今年以来,义乌商业性展览总面积首次突破百万,达104.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并先后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十佳会展名城”、“2018年度金五星之优秀会展城市”和“2017-2018年度中国最具魅力会议目的地”称号。在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7》中,全国26个城市年展会平均规模达2.5万平方米以上,义乌排名第九,居浙江省首位。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