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农民艺术团成风化人 十年免费演出上千场

发布时间: 2018-12-18 19:52: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程雄)义乌市苏溪镇是个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讲岩山书院开启蒙文化教育之先河,崇知斋雕版《礼记》声名远播……义乌于秦时立县,命名乌伤,其名得自于“颜乌葬父,乌鸦衔泥相助”的感人传说,而颜乌的后裔就聚居于苏溪颜村。早在唐朝时期著名诗人戴叙伦就有诗作《苏溪亭》:“苏溪亭上草漫漫,谁依东风十二栏。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改革开放四十年,苏溪是先发地区。几十年来,苏溪从传统的农业古镇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发达、农业兴旺、三产繁荣的省级中心镇、省综合改革试点镇、省级信息光电高新区所在地。

  近年来,义乌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苏溪镇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们创作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在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传播真善美中实践了文艺作品的价值,对于丰富市民生活、陶冶人民情操、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也通过群众喜爱的方式讲述了义乌好故事,传递了苏溪好声音。

  2017年,义乌市苏溪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义乌首个镇级文联正式成立。成立一年来,苏溪镇文联促进规范管理和壮大文艺家队伍,开拓活动空间和营造文艺氛围,丰富创作源泉,为苏溪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进义北新城·幸福苏溪提供了文化支撑。

  在义乌文艺界,有一支老牌民间文艺队伍,十年如一日无偿为群众送文艺上千场。2008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苏溪镇以最接地气民间艺术家、农民笑星、农民歌唱家、文艺爱好者、志愿者为主,组建社团、建立自己的文艺团队。10月,经义乌市文化部门和民政部门严格审核,正式批准成立了苏溪镇农民艺术团,获得了身份证、演出许可证,成为了全市首家经正式批准成立的非盈利新社会民间演出组织。

  据了解,目前苏溪农民艺术团有团员1138名,其中苏溪镇域内904名,镇域外234名,成员来源广泛,有村民群众、企业家、单位工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英盛担任孝义书场顾问。

  农民艺术团组建十年来,为苏溪、义乌全市人民献上了数千场精彩演出。在镇区中心的孝义文化广场,除遇到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外,每周一、周五晚上都举行无偿文艺演出,至今已举办1126场。在传统节日或全国性纪念日、活动日时,农民艺术团举办专场文艺汇演120余场,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情发生后,他们立即组织赈灾演出,募集慈善捐款共计75629元,全部交由民政部门送往灾区。2017年重阳节组织敬老募捐演出,为老人送上8600余元。艺术团还承办了第一二三四五届孝义文化节、纪念建国六十,六十五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16场。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消防安全生产宣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文艺巡演140余场,送文化进农村、进企业文艺演出500余场。辅导农村、企业文艺队伍23支。

  苏溪农民艺术团的成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有共同爱好的基层群众走出家门、告别电视、靠近舞台,走到了一起,真正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良好氛围,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提高了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苏溪农民艺术团的创建发展,也对义乌的文化繁荣、农村文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现在整个义乌文艺演出团队犹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义亭农民艺术团、赤岸农民艺术团、婺剧艺术团、江滨戏曲团、后宅心连心艺术团、好日子歌舞团、群文戏曲团等遍地开花,满足了全市城乡群众各种业余文化生活。目前除了苏溪孝义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外,在稠州大舞台、稠江童店九里江大舞台、佛堂古民居苑乐天大舞台,全市文化礼堂等城乡一体化大范围开展周周有戏文化下乡惠民活动,极大丰富满足了义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成为了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美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的主力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