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如何做一名有光芒的教师 义乌教育系统开展三个月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37: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20日,义乌教育系统召开“做有光芒的教师创有质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讨论动员会。

  义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志强在动员会上说,当前,义乌教育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重要的跨越窗口期。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对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校园提升改造和“百园工程”如火如荼推进。然而,对标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教育资源紧缺,“有书读、读好书”需求强烈;教学质量有待提升,城乡教育均衡还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入,师德行风建设亟需强化。

  义乌教育要立足义乌区域发展实际,呼应“世界小商品之都”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审视教育、反思教育。要全面遵循教育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开放多元”“优质均衡”等义乌市教育发展理念,厘清义乌教育发展新思路,树起新时期义乌教育发展的理念大旗,引领教育大突破、大发展。

  动员会上,王志强围绕义乌学校与教师发展分别提出了“五问”。

  【学校五问】

  立德树人

  围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如何切实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善德育全员、全科、全程渗透的体制机制?

  优质均衡

  围绕坚持以优质均衡为发展目标,如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学校差距,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育人为民

  围绕育人为民,怎样解决百姓最关心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百姓需求,加快补上教育民生短板,做有温度的教育?

  改革创新

  围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如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突破编制、经费等要素制约,推进转型提升,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

  党的建设

  围绕坚持以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为基本保障,如何落实党员教师“五带头”,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教师五问】

  围绕“如何做一名有光芒的教师”,就教师是否坚守教育初心,是否坚守教书育人,是否坚守教学主业,是否坚守为人师表,是否坚守廉洁从教等方面,广泛开展教师理想信念、价值观念、育人模式、敬业情怀、师德形象等内容的大讨论。

  坚定信念

  围绕坚定信念,如何认真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爱生从教,改革创新、服务社会,赢得全社会普遍尊重?

  教书育人

  围绕教书育人,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职尽责、呕心沥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主业

  围绕聚焦主业,如何不断丰厚自身学识涵养和专业水平,扎根课堂、潜心教学,谆谆教导、提升质量,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为人师表

  围绕为人师表,如何坚持言行雅正,以身作则、举止文明,恪守行为示范,引领社会风尚,争做“四有”好老师?

  廉洁从教

  围绕廉洁从教,如何勤勉敬业,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不违规办班、带生及从事有偿家教,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据了解,这次大讨论活动从12月中旬开始,历时三个月。活动分动员部署、学习讨论、深化提高、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通过专题讲座、演讲征文比赛、师生演讲比赛、选树标兵、教师(校长)论坛、“我为教育献一策”等形式,积极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