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80后90后 成创业主力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原标题:80后90后成创业主力军)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浙江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浙江首次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已成为牵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5年,浙江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规上增加值达到1389亿元,较上年增长9.3%,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一倍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产业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1%;智能制造在引领小微工业企业转型方面作用凸显。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有3.2万台,约占全国的15%,居全国第一位,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52台/万人,远超全国30台/万人的平均水平。

  《报告》还显示,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海归系创业“新四军”,成为浙江省小微创业的新生力量。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省新增小微企业18.14万家,新增小微企业中,创业者平均年龄36岁,其中40岁以下占比超过65%,80后、90后逐步成为创新创业主力军。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法人代表是90后的,从第一季度的12.65%升至第二季度的15.5%,占2016年上半年增量的14.3%,这相当于7个新创客中,至少有1个是90后。

  农村电商业态不断推陈出新。已形成了以“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网商+特色产业”为核心的“遂昌模式”、依托中心城市发展县域电商经济的“临安、桐庐模式”、以品种繁多的商品供应对接互联网需求补充线下专业市场短板的“义乌模式”等一系列新型“三农”小微孵化模式。目前浙江省共有51个淘宝镇,占全国的37.8%,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义乌、温岭、瑞安在全国仅有的38个淘宝村集群中位列前十,义乌、余杭位列全国淘宝村企业网店最多的前五大县区。

  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已成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土壤”。目前,全省79个省级特色小镇覆盖了全省七大万亿重点产业的所有行业类型,一大批从事信息、旅游、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入驻小镇。同时,全省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达172个,其中杭州市有75个。众创空间面积共168.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1143家,一共发放创新券4.15万亿元。

  本报记者林洁见习记者王航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