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体坛报】外商“乐不思蜀” 市民幸福满满 义乌期待打造“新样板”

发布时间: 2018-12-29 08:50:10 来源: 体坛报 作者: 记者 金磊 钟樑 王宇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县,转而成为商贸发达、物流繁忙、城市繁荣的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及中欧专列的始终地,义乌的“发迹”史只有短短的30多年时间,“世界小商品之都”这张金名片已传遍全球。

  改革开放给义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义乌是改革开放忠实的拥护者和勇敢的探索者、先行者。追溯义乌的发展轨迹,我们不得不敬佩义乌人敢为人先、敢立潮头的豪迈气魄;不得不佩服义乌人筚路蓝缕、吃苦耐劳的踏实精神。同时,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也更加坚定了义乌对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念和继续走在改革前列的信心。

  体育是义乌改革开放40年道路上撇不开的一个关键词。早在1999年,义乌便投资2.2亿元兴建梅湖体育中心。在历史的年轮刚刚进入千禧年的时刻,有如此气魄的恐怕放眼全国的县级市也只有义乌人敢为天下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义新欧”班列开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义乌全市出口的文化体育用品产值就到达了40亿元的规模,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周遍产品生产商也大多出自义乌。

  在改革开放的红利下,义乌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各类体育活动让常驻义乌的外籍人乐不思蜀,镇街全民健身中心的兴建让市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活幸福感。如今,“建设足球城市”这一极具义乌特色的大战略提出,让我们更加期待一个新的“义乌样板”。  

  让外商爱上义乌的不止生意还有体育

  要问义乌最拥堵的地方在哪,毫无疑问是国际商贸城。这里是全球商人的天堂,每年有近55万人次的外商进出义乌,其中常驻义乌的外商人口已经达到了1.3万人次。毫不夸张地说,义乌已经成为了一个“地球村”,更有不少外商已经把义乌当成他们的第二故乡。

  世界商人共聚义乌,如何让外商更快地融入义乌的社会环境,让他们安心互助谋发展?无国界的体育成为了连接中外最好的桥梁,每两年一届的中外商人运动会也应运而生。2015年,致力于促进中外商人融合交流的义乌世界商人之家成立,随后他们立马成为了运动会的“积极分子”。在他们平台里,外商自发组织了6支外商运动队,项目涵盖足球、排球、羽毛球、橄榄球、徒步和登山,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外商在义乌的生活增添了别样色彩。

  今年42岁的奥兹坎是来自土耳其的外商,从事餐饮和咖啡生意,在义乌经商已经有10年的时间。谈起义乌,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热爱:“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年轻时的奥兹坎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曾辗转德国、荷兰、英国踢球,因为伤病的原因提前告别了绿茵场。如今,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对足球仍念念不忘。当他得知世界商人之家成立体育俱乐部时,便毛遂自荐成为足球队的队长。

  奥兹坎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在中国组建一支足球队的感觉真的太奇妙了,我们经常和义乌的学生们进行友谊赛,他们对我们非常热情,这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

  此外,体育也成为了外商们之间沟通“生意经”的好途径。奥兹坎社交广泛,在他的邀请下,来自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外商经常来到义乌进行足球友谊赛、橄榄球友谊赛,大大增强了长三角地区外商们之间的交流互通,让他们在中国的经商生活丰富多彩。印度商人阿里大学时便热衷田径,如今,他是徒步队的队长。他坦言,大家在结束徒步运动后会坐下来一起喝杯咖啡,交流一些关于生意上的经验,还能结交一些新的合作伙伴,何乐而不为呢?

  经济的腾飞不忘人民幸福感的提升

  义乌经济的腾飞带来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近年来,义乌市提出“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的口号和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计划,鼓励市民积极投身到全民健身的浪潮中来。

  佛堂镇是义乌的第一大镇,也是浙江省首批体育强镇。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老百姓的生活日益殷实,对健身运动的需求也日益提升。2013年12月,总投资1.8亿元的佛堂镇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如今,这座用地总面积达40648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设有乒乓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室外五人制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和健身步道,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已经成为了佛堂镇及义乌南部市民们健身、锻炼的必去之处。

  据中心负责人成庆丰介绍,全民健身中心不定期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丰富了老百姓的娱乐生活。各项体育赛事的筹办,让老百姓对体育精神有了更好的解读。在人民物质水平与精神层次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到自身的健康问题,大家都积极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每到晚上,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人摩肩接踵;馆内,大家则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中心深受周边市民的喜爱。

  义乌市文广新局(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坦言,在未来,义乌还将继续推进各镇街的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努力做到义乌全市6镇8街道全覆盖,让市民的健身运动更加便利舒适,并且提升市民们的健身档次和水平。

  建设足球城市 改革先锋再出发

  即使作为一个扩权县级市,义乌的改革魄力也着实令人叹服,在体育领域亦是如此。“建设足球城市”正是基于义乌在我省开展足球改革发展试点中的独特环境。

  在场地方面,早在2001年建成的梅湖体育中心内就有一片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这里也是义乌足球的发源地。近5年来,义乌共建成91个足球场,其中社会力量建设民间足球场达到20余片。在赛事方面,通过举办中超联赛、“阿森纳之旅”、女足四国赛、全国女足锦标赛等一系列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在校园足球方面,“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校校有球赛,联盟有选拔,四季有联赛”的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基本形成,爱踢球的孩子有了展现自己的机会,其中更不乏一些冒尖的好苗子,这些都是义乌的底气。

  今年9月,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支持义乌建设足球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今后,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与义乌市将在校园足球、足球赛事、专业队伍建设、发展足球产业和足球城市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努力建成浙江足球的“义乌样本”。

  周美才表示,“建设足球城市”是一盘大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下一阶段,市体育局将着力组建一支专业规范的足球管理团队,充分调动协会的积极性,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主要从赛事、青训、产业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工作。包括开展全国性的五人制、青少年赛事、打造一个省级青训中心,建设一个足球产业小镇等等。当然,他也期待着有社会资本的进入,能让义乌拥有一支11人制的职业球队。

  有了坚实的群体基础,有了校园青训人才库,如今政策加持,义乌建设足球城市可以说迎来了最好的机遇,这座改革之城也期待着建成与“世界小商品之都”齐名的国际足球品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