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女生“抗议”父母:2500元生活费不够花

发布时间: 2019-01-04 08:54:5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季俊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又和女儿一番唇枪舌战,说不清谁对谁错,却充满无奈。”近日,义乌杨女士在某论坛发帖称,一个月内先后给了女儿2500元生活费,没到月底就花完了,让她有些无奈。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区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发现他们对生活费各有看法,而且对费用来源及钱包见底时的应对方式各不相同,甚至有些大学生面对钱包空空如也的窘境也有自己的“心得”。

  女儿打电话“抗议”:同学的零花钱比我多

  说起此事,杨女士至今还有些不解,2500元生活费是怎么用掉的。“很多邻居家的小孩,整个学期只要5000元生活费。”她说,孩子在外读书,为了不让她吃苦,隔三差五还会给点,真正加在一起,一个月3000元都不止。

  “那天,我接电话的时候满心欢喜,没想到却被她一顿‘数落’。”杨女士回忆,女儿打来电话气急败坏地“投诉”他们不关心其生活质量,给的零用钱太少,不能在外面好好生活,想买点东西都买不起,感觉很委屈。“我一下子被她说蒙了,一时竟然想不到什么说辞,直到1分钟后才反应过来。”

  杨女士说,女儿边说边哭,声音喊得很大声,丈夫听到特别心疼,一个劲地问想买什么,需要多少钱。“每个月给你这么多钱,难道还不够用吗?都是别人家的两倍了。”杨女士当即打断丈夫,并反驳道。没想到,迎来的是与女儿的一番唇枪舌战。

  “什么两倍!同学每个月都至少有五六千生活费,多的有一万多元。”杨女士说,这是女儿当时直接回复她的话,让她很火大。“那些都是富人家的孩子,你怎么不和条件一般的家庭比较?”她当即反问,但女儿听不进去,最后还是在丈夫的“和稀泥”下停止了“辩论”,并通过微信又转给她1000元钱。

  “其中2000元钱是去年‘双12’期间刚刚给她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没了。”杨女士说,平常买衣服鞋子,只要女儿开口,她和丈夫一般都会满足,而这只是用于平常吃饭之类的基本花销。

  她常常觉得无奈,夫妻俩辛苦工作赚来的钱,女儿却没有好好珍惜。“我有时候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上学期间做兼职、勤工俭学。”她不奢望女儿可以通过此类途径赚钱,但求能体谅父母的艰辛。

  部分大学生习惯频频向父母伸手,但也有其他方式

  记者对市区多所高校大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大学生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父母支持,在钱包面临窘境时,习惯直接伸手要钱。

  “我觉得每个月两三千元的消费有点高,但真的需要用钱,父母还是第一求助选择。”浙师大大二学生刘雪说,每个学期生活费父母都是一起给的,大概在5000元,如果不报考什么课程或考证书,基本上是够用的,有时候还会有结余。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大学生的想法和刘雪相差无几,认为在其没有经济创收能力之前,向父母要钱是理所当然的。“爸妈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向其他人要钱,我开不了口,别人也不会轻易给。”有学生表示,他们也会体谅父母的辛苦,少要一点,但一个学期下来也免不了要开一两次口,虽然要钱的时候总是支支吾吾,有些难为情。

  与刘雪同寝室的赵莉则表示不会轻易向父母开口要钱,自己可以凭“特殊方式”渡过难关。“没钱花的时候,我干脆就整天不出门,也不消费。”她说,有钱时就出去吃好吃的、玩好玩的,没钱时吃一碗泡面也无所谓,一直等到下个月父母打来“救济款”。

  “我觉得用钱可以灵活一点,直接向父母伸手或是不消费等并不明智,现在有很多途径可以缓解钱包紧张的窘境。”金职院大三学生小强对此有自己的“心得”。他说,支付宝上面的借呗和花呗都可以满足一些特殊情况下的资金需求,随后及时还上就好,再不济也可以求助同学暂解燃眉之急。

  “如果在花呗或是借呗上提前消费,就要做好还款准备,不然产生逾期利息,影响个人信用。”小强表示,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任。他说,大学生兼职已经很普遍,利用课余时间或周末发发传单、到超市促销等,既可以增加社会阅历,也可以获得相应报酬,还能减轻父母对子女的生活负担,一举多得。

  吃饭花费只占一部分,习惯养成非一日之寒

  “给女儿2000元钱,在‘双12’当天就花得差不多了。”杨女士事后一再询问,最终得知了这2000元钱的去向,原来基本上都用于淘宝抢购当中,买了一大堆化妆品。她说,女儿前年“双11”就买了很多,到现在都没有用完。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父母给大学生的生活费用都是相对充足的,但往往还会出现不够花销的情况,真正用在吃饭、出行等必要花销上的只占一小部分。

  “我一年到头去食堂吃饭的次数很少,基本都是点外卖或是校外解决。”金职院大三学生张文认为,食堂的饭便宜,但是千篇一律,味道也不好,去校外的小饭馆里炒几个菜吃得比较开心。他说,每个星期还会约上三五好友去市区找个好馆子吃一顿,以满足自己的嘴和胃。“周末的时候去KTV或是泡吧,每次的花销至少在五六百元。”他觉得娱乐是必不可少的消费项目。

  采访中,绝大多数男大学生表示,外出娱乐消费占了生活费用的一半左右,其次就是聚餐和恋爱送礼。多数女大学生则把生活费贡献给了淘宝、护肤、美甲等项目,赵莉就是其中的典型。

  “饭可以不吃,但衣服一定要够穿,不然就感觉自己在裸奔。”赵莉一有空就会刷淘宝,第一眼觉得喜欢的就会马上拍下,但是新鲜感过去以后,这件衣服就只能用来压箱底了。她说,虽然她知道这样的行为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此外,美甲也是她和小姐妹的“必修课”,每隔半个月时间就会去美甲店里换一个新款式,每次消费上百元。

  “现在大学生的消费观需要调整,放纵消费的后果很有可能导致某些问题的产生。”有专家指出,社会上很多不法分子很有可能正盯着一些缺钱用的学生,一步步引诱其去“校园贷”等,使欠债的窟窿不断增大,形成巨额债务。他说,学生消费习惯的养成,家长要负很大责任,应该从小教导其勤俭节约的习惯,不要因为溺爱而对其予取予求,同时学校也应该对学生加强监管,特别是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以免有学生走错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