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线下办事减少过半 义乌“最多跑一次”年度成绩单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1-04 14:3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2018年,“最多跑一次”无疑是义乌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热词,越来越多的人在“奔跑”过程中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过去的这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义乌书写了怎样的好成绩?改革前、改革后有哪些切实的成效呢?今天(1月4日)下午,义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本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出席发布会。

  据了解,截至目前,义乌围绕“四减一网”改革,已精简事项411项,取消证明270项,窗口削减率达到58.7%,材料削减率达到63.5%,网上办结率达到83.8%。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群众不断减少,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群众从改革前的日均9000余人次,下降到3700人次左右。2008个事项共削减办事材料5144份,项均办事材料削减至1.79份;343项民生事项中,202项已实现“一证通办”,实现率58.9%……一个个数字似乎毫无关联,但背后却是一系列改革举措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群众办事体验、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行业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管理目的的事项,在进行风险性评估基础上,共梳理削减精简事项411项,其中直接取消278项,简化办理133项,减少群众办事共110余万件。”陈小忠表示,为控制改革风险,264项事项建立了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制定了联合惩戒信用监管127项激励措施和260项惩戒措施,一年内对772家企业作出了处罚决定。

  2018年,不少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有了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办事窗口变少了、工作人员变少了,但排队时间没有增加,办事效率反而大大提高了。据了解,通过加快现窗口办事向网上、自助设备、基层网点转移、推行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提高窗口运转效率等一系列举措,在确保任何窗口排队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的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从288个减少到119个,办事窗口从年初的二层缩减到一层,169名工作人员从窗口调整到导服岗位或监管一线工作,新型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掷地有声。陈小忠表示,减窗到位后,行政服务中心已整合各窗口咨询、取号功能,为下一步全面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做好准备,进一步充实服务功能。

  此外,2018年4月,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最显眼处设置了“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以问题和群众需要为导向,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或代群众办理跑一次没能办成的事项。截至目前,窗口受理登记案件121件,其中当场处置、代办36件,事后处置83件,正在办理2件。“该窗口的设置是对改革的倒逼,推动了‘一件事’、‘减证明’等一系列改革。”陈小忠说,不少事项改革的主要动因就是来自专窗收到的群众建议。

资料图

  “除确需面签事项外,义乌市全面推行依申请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陈小忠表示,目前,已建设了PC端、APP端两大网办通道,分别上线1404、358个事项,其中“零材料提交”事项128项,“零字段填写”事项72项,全年累计网上办件量达到459万余件,占总办件量的83.8%。其中非工作时间办件达173余万件。“一网通办”成了义乌市民人人皆知的关键词。

  除了“一网通办”,在过去的这一年,义乌全面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409项事项实现“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点向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基层站所、医院、银行、邮政、4S店等延伸,16个部门40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城通办、多点办理”,全年办件量达到126万件。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72个,可受理镇街本级、市级下放权限377项。

  稳步推进“一件事”改革,47项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打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组合拳,完成标准地摘牌14宗……2018年,义乌的创新和突破之举还有很多。告别“你爸是你爸”的“奇葩证明”,告别多次跑腿的“重复证明”“循环证明”,依托“义网通办”平台开发信息共享和部门核查两大功能,2018年,义乌率先打造完成“无证明城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替代“群众跑”。10月底,“无证明城市”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对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肯定和点赞。

  发布会上,编办、改革办、行政服务中心、数管中心负责人分别就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