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全球经济风起云涌 义乌市场商户“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 2019-01-10 09:27: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球贸易冲突下的罗浩:

东边不亮西边亮,挖掘“非主流”市场

  记者 周律江

  “去年的这个时候,曾听不少人戏言,‘当你觉得2017很难过的时候,你会发现2018更难过’。没想到一语成谶,2018年的外贸环境的确没有以前那么好。不过,好在运气不算太坏。”说起2018年,在义乌经商近10年的罗浩表示,自家工艺礼品在拓展外贸销售渠道的过程中,应了“东边不亮西边亮”这句话,由于“掉头”及时,公司去年从“非主流”市场取得的份额,弥补了之前在北美市场缩减的业务量。

  辗转目标,在小众市场寻求订单

  “一直以来,欧洲和北美市场的订单较为稳定。但是,去年国际贸易大环境的改变,让公司在北美市场感到寸步难行。”罗浩介绍,去年下半年,有好几个美国市场的订单被临时取消,部分商品的交货期也因为种种原因被拖长。

  针对上述变化,罗浩与合伙人及公司管理层商量后,决定重启几年前就制订过的发展预案——削减价低量大的机械制造工艺品,把产品重心放到手工艺礼品上来。

  原来,近几年来,欧美市场的消费者对天然材质制作的工艺礼品有较大需求。使用天然、环保材料,再由手工加工的礼品,不仅单价更高,而且市场竞争也会小一些。之所以前几年没去尝试,一是一线员工的人力成本需要考量,二是这类手工艺礼品对设计师和加工工艺的要求更高。

  如果转型,产品成本虽然高了,但能让公司走得更远;如果延续原来的产品类别,短期内很难保持公司的良性发展。这道选择题该怎么选,罗浩很快有了答案。

  去年年中开始,罗浩与公司新招的多名设计师,针对各类原木、棉布、树脂、贝壳、陶瓷等材质,研制了一系列集装饰、日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款手工艺礼品。比如,带计时功能的小丑、卡通化的童话人物、适合西方传统的节日挂饰、糅合东西方文化要素的酒瓶套和灯罩等。

  在外销目标上,罗浩把目标市场从原来主要的欧美国家,转向了欧洲其他和地区。“自己去开拓这些‘非主流’市场,一般没办法短期见效。公司采取的策略是利用自有人脉资源,借助各家采购商、连锁商超、移民朋友等渠道,以试销、推介、铺货等方式把新产品推广出去。”罗浩介绍,经过数月努力,公司先后在葡萄牙、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地建立了初步商贸关系,所推出的多款手工艺礼品,也颇有成为当地“网红爆款”的潜力。

  顺势而为,来年转战新市场

  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在2018年国内出口企业的生存状况中,众多企业认为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波动严重影响了销售利润。而且,汇率波动对外贸影响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比如土耳其、巴西、俄罗斯等国汇率动荡,动摇了不少企业的出口稳定性。

  “正因如此,公司宁愿去欧洲逐个开拓规模较小的新市场,也不愿意去传统‘新兴市场’开拓销路,后者潜在风险比较大。”罗浩表示,在精耕欧洲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公司新的战略目标。

  在罗浩看来,“一带一路”相关市场对工艺礼品的需求不尽相同,必须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像个性化产品,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各有偏好;像可持续性发展,环保材料应用于工艺礼品已是国际市场大趋势;像地域特色产品,各地消费者需要的是蕴含人文气息的新产品,而不是审美和视觉日渐疲劳的传统产品……退一步说,国际市场整体需求减少、生产成本提升,的确是拖累国内相关出口企业的主要原因,但企业自身研发能力不足、不愿意主动“走出去”贴近当地市场,是造成行业订单整体减少的重要原因。

  “在2019年,公司将在新产品研发和新目标市场之间架设一座桥梁,让公司能够规避更多风险,更健康地发展。”罗浩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