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春晚真唱是尊重观众尊重艺术

发布时间: 2019-01-10 10:02:54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苑广阔

  备受亿万人民关注的2019年央视猪年春晚,正在十分保密的情况下紧锣密鼓地筹备。1月8日下午,记者从多位歌星、歌唱家处打探到:2019年央视春晚,有望恢复春晚歌星真唱。尽管春晚导演组目前还没有针对今年春晚是否真唱对外发布消息,但一位歌星向记者透露,有多位电视专家建议今年春晚导演组恢复真唱,希望应邀参加央视春晚的歌星、歌唱家都能在2019年春晚现场真唱。(1月9日澎湃新闻)

  看了这则新闻,很多网友可能会大吃一惊:看了这么多年央视春晚,原来上面的歌舞节目都是假唱?都是演员在对口型?没错,在总共30多届央视春晚当中,除少数几届的歌舞节目坚持真唱之外,绝大多数的春晚确实都是假唱,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演员在台上对口型。当然,这可以理解,一则二十年前,各方面技术条件有限,演员真唱无法达到晚会的要求;二则假唱也是为了追求舞台效果。

  但是不得不承认,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还是希望春晚歌舞节目能够坚持真唱,而少数几届坚持真唱的春晚,也受到了绝大多数观众的肯定与支持,即便偶尔有演员在舞台上跑调,也能够得到观众的理解。1994年,著名导演郎昆率先提出了春晚“真唱”的理念,他在当年表示:“必须用真唱取代假唱,让艺术还原到原汁原味的境界。”于是1994年的央视春晚不但坚持了真唱,甚至连伴奏带都舍弃了,用的是现场乐队伴奏。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假唱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更好,我们为什么还要苛求真唱?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真唱不仅是对观众的尊重、对艺术的尊重,同时也更容易走进人的内心。这就像现在的塑料花做得比真花还逼真,同时也永远不会枯萎,但我们还是喜欢买来真花插在家里的花瓶里。即便它最终会枯萎,被换掉,但带给我们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观众宁愿听到有瑕疵的、不完美的真唱,也不愿意听完美的假唱。

  另一个例子也足以说明现在的观众对真唱的渴盼,对假唱的反感。2018年9月份,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文联主办的中秋晚会上一位女演员倒吹葫芦丝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引来网友一片嘲笑,称其为现代版的“滥竽充数”。假唱也好,假吹也罢,显然都不是观众想看到的。尤其是现在的音响、舞台技术早已和十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只要演员真的有实力,完全可以通过真唱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为我们呈现出良好的舞台效果,为什么还要假唱呢?

  距离今年的央视春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希望今年的央视春晚导演组,能够倾听观众的呼声,满足观众的愿望,以尊重艺术、尊重观众,也尊重演员的名义,让央视春晚的歌舞节目真唱一回。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