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公安110:利剑常备保平安 错误“打CALL”要拘留

发布时间: 2019-01-10 15:00: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凡是要求转账,都是诈骗!”“危难时刻,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今天(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主题是“警民联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义乌市公安局在北苑华润万家举行相关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打击现行违法犯罪、为民服务、便民利民举措,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学习观看。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义乌公安110分秒必争,与绑匪斗智斗勇,成功解救被绑人质;巧用大数据、联通各部门,为深陷诈骗囫囵的受害人利剑止损;秉持“疑案从有”,专业、迅捷地揪出谎报警情者,并对其处以严厉惩戒……一个个竭诚为民保平安的身影,依旧历历在目。

  【镜头一】

  劫匪绑架义乌女富商

  警方6小时成功解救人质

2018年2月8日,义乌警方仅用6个多小时便破获了一起绑架案

  2018年2月8日19时55分,义乌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妻子张女士开车从下午两点多便失联了,怀疑会出事。

  凭着十多年刑侦工作的敏锐“嗅觉”,义乌市公安局警令处民警立即对车辆的轨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车辆当天下午的行车轨迹异常、遮阳板放下,且车辆的正面照片更像一个男人在驾驶。

  “张女士遭遇危险被绑架的可能性非常大。”义乌警方当机立断,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各方力量按职责分工联动开展工作。指挥中心运用情报分析的专长继续对车辆的轨迹进行研判,并立即将案件情况上报上级情指联勤中心请求协助拦截。

  至次日凌晨2点多,义乌警方成功在浙赣省界梨园收费站将被劫车辆拦截,被绑人质张女士获救,两名绑匪被当场抓获,车辆及车上6万余元现金完好无损。后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两人准备在逃离浙江后再进一步勒索钱财,而且至少也要搞到50万元以上,等拿到钱以后再把张女士杀害,并在江西境内进行抛尸……

  【镜头二】

  与时间赛跑

  半小时成功止损50万元

  2019年1月7日10时许,110报警台接到市民赵先生报警,称其儿子被绑架,绑匪要求转账50万元,否则撕票。

  义乌警方高度重视,经数据研判成功联系上赵先生的儿子,确认其在金华正常上班,未被绑架。处警民警判断通讯网络诈骗嫌疑较大,但赵先生一直与犯罪嫌疑人保持通话状态,无法通过电话或短信将其被骗的情况告知赵某。

  随即,义乌警方通过实时研判,查询出赵某工行存款较多,结合视频侦查合成作战,发现其驾驶的车辆出现在篁园市场附近,判断赵某前往工商银行义乌分行的可能性极大。一方面由警令处反诈中心联系工行保卫科,对赵先生银行账户进行暂时管控,另一方面该所处警民警立即赶赴工行处置。

  上午10时57分,民警仅用了半小时便在工商银行义乌分行找到赵先生,成功阻止了一起特大电诈案件的发生。

  近年来,义乌公安110始终以“追梦人”的姿态,在追求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为高水平构建“平安义乌”贡献力量。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乏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占用了有限的通话资源,妨碍了正常报警。

  【镜头三】

  醉汉深夜谎报“被绑架”

  警方查明后将其依法拘留

  3月27日22点26分,义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被绑架了,但对所处地点描述含糊,期间甚至对警务人员的询问破口大骂。

  接到报警后,义乌警方高度重视,秉持疑案从有的态度立即着手寻找报警人的位置,并指派辖区派出所与刑侦分局立即开展地毯式搜寻,连夜确定了各类有效信息。

  警方在几个小时的苦苦搜索后,发现这是报警人张某在过度饮酒后谎报的警情。尽管是虚惊一场,但牵动了大量警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及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义乌警方依法对张某开出了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全年,义乌警方共办理谎报案情的案件27起,处理违法行为人30人。

  正如义乌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电话报警776811起,其中有效警情仅不足一半,为355917起,但可喜的,相比往年已同比上升了2.2%(348264起)。其中,主要侵财警情22933起,同比下降了7.5%(24790起),盗窃、“两抢”同比均有所下降,盗窃电动车警情同比下降22.6%。

  近几年,通过义乌警民共同努力,传统侵财案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唯有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居高不下。据了解,2018年,反欺诈中心共接警情7710起,其中涉及欺诈的有4587起,义乌警方成功为受害人止损近1200万元。

  “市民应该转变‘有困难找警察’的观念,如果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这时候可以拨打12345;而遇到危难、紧急救助,需要公安部门解决的,可以拨打110。”义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