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细微之处彰显“民生情怀” 2018年市政府工作回眸之民生改善篇

发布时间: 2019-01-11 08:09: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1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55岁的施俊望在大陈镇春林村生活了一辈子。对他而言,2018年是充满欣喜的一年,不仅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家门口的鸽溪健康主题公园也正式开门迎客。“天气暖和时,我们都会到公园散步、聊天,还能在各种器材上健身呢!”施俊望的感受,正是义乌这些年民生发展的一个小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义乌始终不渝做好民生工作,坚定信心发展民生事业,民生投入每年都是历年最大,同时一年比一年大。

  点滴之中传递“民生温度”,细微之处彰显“民生情怀”。2018年,义乌民生发展,再上新高度,再创新业绩。

  微民生托起政府大服务

  微民生、为民生,小到一排路灯、一条小溪,看似民生小事,却能成为群众心头大事。

  2018年,微民生首度写入义乌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对民生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稠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个体工商户和自谋职业者有公积金贷款的需求,拟在社区探索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代缴点,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理公积金代缴业务。目前,经过统筹协调,在孝子祠社区设立了公积金代缴窗口进行试点。佛堂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结合镇区规划、交通规划和周边环境等因素,在人流量密集处新增公厕6座。福田街道电瓶车充电桩进社区、老镇区,已完成267个头……

  350项微民生,全年各镇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背后,受惠的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

  民生工程让城市更温暖

  宽敞明亮的就医大厅、温馨舒适的诊区病房、亲切耐心的医生护士……昨日,义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正式开业。带女儿来医院看病的刘先生说:“新院区不仅环境好、硬件提升了,而且窗口变多、看病的效率也提高了。”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是医疗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一个城市医疗保健水平的核心指标,更是一座城市承载的民生梦想。

  首个本科大学即将落户义乌!这是2018年义乌教育界一件大喜事。2018年10月19日,选址在双江湖科教园佛堂镇原蜜蜂集团、杨宅村地块的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投资估算13.7亿元,总用地面积750亩,总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

  在义乌文化广场四楼,清新雅致的澄心学堂里,琴声悠扬,翰墨飘香。这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雅育集团合作推出的传统文化公益培训品牌,以琴、棋、书、画、瓷、茶、香、花、曲为教学特色,把传统美学带到生活当中。

  平安建设为民生事业护航

  民生离不开平安,平安和谐与民生幸福必须比翼齐飞。

  江东街道临江社区的余先生最能感受到2018年的变化。他所在的小区,实现了监控全覆盖,配备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实行24小时保安巡逻制。他说:“住在这里我很安心。”

  2018年,义乌推进平安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整合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宣传栏、电子屏幕、板报、墙报等资源,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平安宣传,广泛发动群防群治组织力量。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平安食品、平安寄递等18项系列平安创建,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了严打、严防、严控。

  这一年,“平安义乌”有望实现“十一连创”。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下降36.1%,消防火灾事故下降30.8%。

  2018年,民生发展还远不止这些:全市完成危旧房治理2.45万户,新建提升公共厕所152座,开展儿童早期发育筛查10万余人次,实施古建筑保护和名人故居提升工程,新建成农村文化礼堂93家,儿童福利院建成投用,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标准提高10%……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义乌民生改善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