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改革迎来义乌“加速度” 2018年市政府工作回眸之重大改革篇

发布时间: 2019-01-08 08:52: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晓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商报记者 陈晓文)2018年,改革无疑是市民热衷点赞的热词,越来越多的人在平常生活中,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这一年,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共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取消证明270项,窗口削减率达到58.7%,材料削减率达到63.5%,网上办结率达到83.8%,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

  这一年,义乌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撬动农村沉睡资产。

  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

  “没想到开办加工型企业也不需要房产证明和租赁协议,实在是太方便了!”日前,从事钟表生产的义乌市墙亿钟表有限公司办事人员何女士顺利拿到公司营业执照后,开心地说。

  如今在义乌,办事所需的证明和复印件材料没了;只要能联网,随时随地点点电脑或手机就能办事;社区、村居有了代办点,老百姓不用出村也能办事了……

  1月4日,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跟以前熙熙攘攘的场景相比,显得“冷清”了不少。在确保任何窗口排队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的前提下,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也从改革前288个减少到119个,办事窗口从2018年初的三层缩减到一层,169名工作人员从窗口调整到导服岗位或监管一线工作。

  改革永无止境,为倒逼“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还开设了“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该专窗的设置推动了“一件事”“减证明”等一系列改革,不少事项改革的主要动因就来自专窗收到的群众建议。

  小商品“货畅其流”更便捷

  林丽芳是义乌一家物流企业的总经理,她表示,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小商品能享受海关24小时全程电子通关、简化申报、智能卡口验放等便利举措。

  目前,义乌实施小商品出口简化申报,将8000多个出口报关的小商品税则号简化到了98个。实施出口分类通关改革,80%以上的出口货物得到快速放行,启动通关无纸化改革,由系统自动审单,无纸化率达到99%,审放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实现24小时通关。实施小额小批量法检商品出口便利化措施,从企业申报到出证花费时长最长不超过10分钟,大大缩短了流转时间。随着通关无纸化改革、增值税免税政策等配套政策接连落地实施,市场采购贸易管理体系、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外贸出口得以快速增长。

  过去一年间,义乌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创新实施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落地汇总征税、关税担保等改革举措,获批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制改革。

  “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以前拿地建厂,从拍下土地、手续审批到正式开工,至少得花100多天。去年11月21日,土地一摘牌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施工队随即进场开工!”作为义乌首例“标准地”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受益者,项目负责人徐仁义兴奋不已。

  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义乌全面试行且不断深化“标准地”改革,打出“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系列“组合拳”,全力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而实现“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标准地’不仅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等系列标准,还在通路、水、气、电等‘九通一平一围’的基础上带有地形现状图、权籍测绘报告等‘数据包’出让。”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原先这些工作要等企业拿到土地后才能做,现在都做到了前面。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春天。2018年,义乌推出系列实体经济扶持政策,上架“17条干货”,整合工业经济、科技创新、质量品牌等方方面面,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民营经济增添强劲动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