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不忘初心绘蓝图

义乌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1-14 09:18: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经济创新改革

  朱伟武委员:“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是开创性的,也是每个义乌人都要担负起来的责任。作为工业线的一员,我建议,义乌要继续围绕“增量选优、存量提质”这一工业增长方针。在增量选优上,继续招大引强,紧扣四大产业招好商,不断强链、补链;存量提质上,继续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建设小微园,让小微企业在小微园里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迈向自动化、智能化、中高端化;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厚植传统产业新竞争优势。同时,要服务好民营企业,关心、爱护、呵护、帮助民营企业健康茁壮成长。

  周东亮委员:每一次聆听政府工作报告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能量和信心。随着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贸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我相信义乌电商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要做强做优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着力做大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同时也要进一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当前,义乌电商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如电商企业办公、仓储成本上升,义乌规模化标准仓比较欠缺等。我建议加大仓储的供给,在小微园的建设方面,希望可以尽快落实仓储的建设和计划。同时,要健全政策扶持机制,加大政府的引导力度,此外,加强与全国院校的合作,吸纳更多优秀人才。

  周名松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亮点突出。尤其是报告中提出,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不动摇,跳出市场发展市场,令我欢欣鼓舞。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商贸城市,市场是义乌的根和魂,市场兴则义乌兴。义乌市场要持续发展,需进一步转变思想,破规再立,凤凰涅槃,大胆创新,重新构建实体市场新生态,对市场重新进行战略布局,可将各行业划分到全市各镇街,建立各行业专业的自贸区,全区域打造“商贸+集散+休闲”一体化之城,在全市全面开花,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邓鹏辉委员:义乌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可圈可点,有目共睹。结合义乌实际,我提几点有关我市外贸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强外贸领域信用信息整合力度,成立外贸风险预警大平台,同时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义乌贸易的促进作用,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保险机构重新设计一套符合义乌市场经济主体的信用保险政策;二是企业要提高外贸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外贸出口业务中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积极走出去开展海外合作业务;三是保险公司要开发更适合义乌市场的险种,切实降低企业外贸风险。

  黄媛丽委员:报告中提到的“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等相关内容,与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息息相关。目前,进口行业还存在一些瓶颈,如进口仓库供需缺口大、进口融资难融资贵等。建议建立标准化的进口仓储集聚地。同时建议开辟信贷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扩大进口贸易的积极性。要设立进口贸易发展产业基金,用于鼓励进口贸易企业与进口贸易重点领域的发展。

  朱青委员:报告中提到,始终把市场作为义乌发展的根和魂,加快市场提升。义乌是建在商贸业上的城市,面对当前的形势,实体市场应继续加强和引导经营者线上线下的融合;继续实施商位资源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切实降低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更多的扶持政策;要让消费者有逛市场的欲望,就必须创造良好的市场购物环境,提升市场视觉形象;经营者应改变经营思路,主动出击,创新产品。

  马文兵委员:每一次聆听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鼓舞。我对报告中提到的组建市场发展委员会非常期待,进一步强化市场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和行业布局研究,相信将积极推动市场的未来发展。我建议,市场发展委员会除了专家学者外,还应吸纳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外贸人才;进行专题调查和研究,加大对贸易摩擦的分析处理和风险预警,便于我市企业和经营户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国投资环境和政策的波动。

  关注民生助力振兴

  李二桥委员:义乌是一座结构性缺水的城市,义乌要发展,必须解决水资源问题。我建议,在义乌新一轮发展重要节点到来之际,为了义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加快推进全市分质供水工作,以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一方面可利用大数据测算,为有序推进企业分质供水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做好未雨绸缪,生活用水也要分质供水。开展老小区改造的同时,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有序推进下,提早谋划,实施双管供水,开展中水回用。

  孟腾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是一个实干、干实的报告。对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我提些个人看法。我建议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提供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医疗、教育、文化等;要加强城市开放空间的规划建设,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要切实提高城市的安全感,出台相关政策,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要注重文化的软实力作用,建议新建的道路、广场、公园、标志性建筑以老地名命名,以延续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

  楼雅景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务实,建议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展开多角度全方位的大学习大讨论,使所有的义乌人、外来人员都深刻领会框架方案的精髓,挖掘框架方案带来的潜在机会,探索研究如何把握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要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投入到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做出自己的贡献。

  贾锦龙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加快双江水利枢纽、美丽城防工程等建设,建成生态廊道闭合圈。我建议,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在整体的开发建设思路上,要做好规划引领工作,各专项规划与总规必须充分对接,做到同时研究、同时规划。其次,要有前瞻性,围绕宜商、宜居、宜游的目标做好规划,还要注重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做到一次规划,分次实施。此外,在规划中要立足义乌及佛堂镇的实际情况,不能功利化,最后,要建立市场化投资开发思路,引进实力雄厚的财团进行开发。

  童丽蓉委员:社会家政服务已经成为现阶段一代人的刚需。我建议,医院要回归原来的本意,以救死扶伤为宗旨,多招一些有专业知识的护士。家政服务要统一管理,对每个服务人员进行考核,合理地给予相应的报酬。政府也要高度重视,对家政服务进行大整顿,家政服务人员要挂牌上岗,家政人员必须上公安网,做到随时可以追查,以便对偷盗等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尽早确立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管理制度。

  吴丽丽委员:在义乌经济发展中,国际文化中心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因该区块紧邻国际博览中心、国际商贸城、金融商务区,是义乌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该区块应是义乌对外展示的最佳位置。应抓紧项目落实,早日建成。相信其同江北的金融中心遥相呼应,将极大提升义乌的城市品位、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赵一庆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富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催人奋进的报告,为全市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四点半课堂”“四点半学校”,我建议政府设置专项的财政补贴,同时积极探索学校、社区等多方参与的形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朱华英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为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个统筹规划,非常振奋人心。针对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形成的新社区,建议政府从市级层面专门出台培育扶持政策,对社区定位、配套基础设施、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等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同时提供经费支持,让社区尽早有目标地开展工作,并定期开展考核以推进新社区建设。

  金赛春委员:过去一年,义乌“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火热。我建议,要加强科学规划,有效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发展健康产业、加强茶文化建设等,实现多元差异化发展,确保旅游产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