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两会热词⑥繁荣市场|义乌市代表委员为“繁荣市场”建言献策 有你的心声吗?

发布时间: 2019-01-14 19:36: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丁园园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记者 龚成浩 丁园园 张金蓉 编辑 童晓)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城在市中,市在城中。1月13日,在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代市长王健代表义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始终把市场作为义乌发展的根和魂,加快市场新提升。那么针对繁荣市场,今年参加两会的义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又有哪些“锦囊妙计”呢?

  没有创新,经济的发展无从谈起。“创新设计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手段。”市政协委员李丹告诉记者,从国际商贸城二区市场的现状来看,创新设计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除了宣传原因外,市场的设计创新资源还不够多,创新产品不够丰富。

  “要想发挥创新设计的驱动作用,设计师与市场经营户的沟通对接桥梁必不可少。”李丹建议,定期常态化举办设计活动,让市场经营户与义乌设计力量同台交流,各抒己见。同时,继续引进优秀创新设计平台力量,并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胜劣汰,更要鼓励企业积极打造原创品牌。

  随着义乌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义乌的出境旅游人员每年呈现上升趋势,而出游的同时,免税店是每一个跟团旅游的必走之地。“大家出去旅游都爱去免税店,每年来义乌游玩的人这么多,我们是否也可以建立一个免税店呢?”市人大代表朱月英说。

  朱月英建议,相关部门是否可以顺应经济发展的潮流,引进国际免税大型商场用以招商引资,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客商来到义乌旅游或经商。

  义乌对外贸易发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市场多元化发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战略来促进外经贸事业发展,对扩大出口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义乌外贸事业发展也存在拖欠货款、欠款逃匿、合同诈骗案事件等严重影响外贸市场繁荣的问题。

  “信用是买卖交易的基本,外贸信用体系建设在我看来刻不容缓。”市政协委员邓鹏辉建议,政府应加强外贸领域信用信息整合力度,成立外贸风险预警大平台,建立集身份识别、工商注册、信用查询、商品信息查询、物流、清关、商检、贸易信息等方面资料于一体的准确、高效的信息中心和信息服务网络,企业可通过“外贸风险预警大平台”,从交易前期的客户筛选、评价和控制的角度规避外贸出口信用风险,全面提升市场服务质量。

  她认为,企业也要提高防范外贸风险管理的意识,加强对信用风险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管理。同时建议保险公司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切实降低出口企业的外贸风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