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两会热词④健康义乌|义乌市代表委员建言政府“买单”接种疫苗 惠及老少群体

发布时间: 2019-01-13 23:2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连日来,义乌市两会的召开引起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其中,实施健康义乌战略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对此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真知灼见呢?

  据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在从事医护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朱昂青看来,老年人作为流感易感人群,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遭受流感侵袭后,极易出现严重疾病甚至存在较高的死亡风险。为此,她提出了《关于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并纳入医保的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她表示,这个建议如果能够得到关注并付诸实施,可以提高义乌市民的健康水平。

  据悉,由于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主要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目前义乌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人数,远达不到建立有效屏障预防疾病的要求。“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并纳入医保是很有必要的,在我工作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老年人,他们并不知晓流感疫苗,还有些老人并不舍得花这笔钱,如果该项建议可以落地就会大大提高市民主动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朱昂青说,目前流感疫苗的免疫效果非常稳定,老年人接种后,可明显降低各种基础性疾病的发病机会,降低因此引起的住院几率,还可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提高义乌整体健康水平。

  除了老年人健康问题,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也让儿童健康问题更加凸显,市政协委员骆淑英为此提出了《学生免费应急接种水痘疫苗》的提案。

  就职于市疾控中心的骆淑英展示了一份统计数据:2018年1-11月义乌全市报告水痘1500多例,约7成是学生;报告聚集性水痘疫情29起。“经过调研,目前水痘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小学高年级,而初高中疫情较往年有明显增加,从源头防控疫情显得十分重要。”骆淑英说,水痘隔离期为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结痂为止,但不得少于发病后14天,学校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不仅损害学生身体健康,还会严重影响教学秩序。

  “学校在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后,应急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骆淑英说,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难度较大,因为水痘疫苗属第二类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她建议市政财局设立水痘疫苗应急接种专项基金,通过此类公共卫生服务手段达到预防疾病、保障健康的目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