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每年有上万人接种狂犬疫苗 对不文明养犬说NO

发布时间: 2018-12-05 21:0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这是处方单,上周三已经注射过两针,今天应该要打第三针了。”今天(12月5日)10时左右,记者在义乌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大厅,遇到了第二次过来注射狂犬疫苗的小龚。

  11月28日晚7点左右,家住北苑的小龚牵着宠物狗拉布拉多去石桥头公园散步。“那天本来遛狗遛得好好的,突然前面冲出来两只未牵引的大狗,我家崽就有点受惊,去抱它的时候在我手上咬了一口。”小龚说。他遛狗时都会牢牢地牵好绳子,避免吓到或伤到路人,但是每次看到那些不栓犬链的狗,都会担心它们跟自己的狗狗起冲突,触发狗狗情绪暴躁。

  记者在输液大厅观察了两个半小时,期间陆续有3名男性和1名女性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目前类似的犬伤病人医院每天都会接到十来例,春夏季是狗咬人高发期,最多一天能接诊四五十例。大多数犬伤病人都是被未牵引的宠物狗或猫咬伤,被流浪狗咬伤的病人比较少。”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主任徐龙礼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医院接收到的犬伤病人逐年呈低龄化趋势。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每年有上万人接种狂犬疫苗。2017年,各犬伤门诊统计全年接种狂犬疫苗人数达20000多人,今年1-8月,已有12000余人接种狂犬疫苗。

  据了解,狂犬病是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极为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是可防可控不可治的传染病。但是,只有患了狂犬病的动物伤人才有可能传播狂犬病,定期给宠物打狂犬疫苗,宠物是不太会患上狂犬病的,被这些宠物伤了也就不必担心狂犬病。“目前我们大多采取‘狗染病,人打针’的办法,其实如果家中宠物按时接种疫苗,被伤了后就不用太担心感染狂犬病。”徐龙礼说。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义乌市犬类整治实施方案(试行)》,全面开展犬类专项整治。希望大家从身边养犬小事做起,为建设文明义乌而共同努力。

  温馨提示

  一、定期为狗注射疫苗。每年定期带爱犬去注射疫苗,这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对宠物负责任的表现。

  二、遛狗栓根绳。清晨、傍晚是遛狗“高峰期”,狗主人在前面散步,小狗在后面跟着,看似温馨,却令人心惊。路上车多人多,狗容易乱跑被车撞到,不牵绳的狗还容易失控,咬伤行人和其他狗。

  三、处理好排泄物。宠物狗出没的小区、公园、人行道、草丛里,总是处处“埋雷”。正是盛夏时节,谁也不想走“狗屎运”,外出遛狗一定带好粪便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