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流感进入高发季 义乌市疾控中心:集体场所应注意预防

发布时间: 2019-01-16 08:0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通讯员 丁雪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 通讯员 丁雪花)临近年关,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义乌进入了流感高发季节。来自义乌市疾控中心的消息,今年我市流感流行水平与去年相比相对较低,但广大市民,特别是集体场所,仍需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当地正规医院呼吸道发热门诊就诊。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一样

  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很多人会以为自己得了流感。疾控专家说,普通感冒和流感不一样。流感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至40℃,可有畏寒、咳嗽,多伴有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儿童还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可怕在于它的并发症。流感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亡。而普通感冒主要有打喷嚏、鼻塞、流涕、喉咙不适等上呼吸道症状,可能出现发烧(一般为低烧),很少有全身症状。

  个人如何预防

  疾控专家介绍说,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触摸口腔、鼻腔、眼睛等接触传播。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市民可于每年10月至11月接种流感疫苗。一般疫苗注射两周后便可产生抗体。

  除了接种疫苗,广大市民在生活中还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若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处的衣服遮挡口鼻。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天内至少开窗2次,每次至少15分钟。

  3.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疾病患者。

  4.建议以下情况佩戴医用口罩: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5.要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集体场所如何预防

  流感,极易在幼托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场所流行。学校等场所应采取以下预防流感措施,保障师生健康。

  1.做好晨检午检工作

  发现有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及时通知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可能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务必让学生居家卧床休息。待学生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后方可复课。学校要合理安排好因病缺课学生的补课、补考等工作,消除学生和家长的顾虑。

  2.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学校应每日使用湿式拖把拖地,经常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空调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如果教室有发病学生逗留过,需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并使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擦拭病人桌椅,抹布要用流水冲洗,洗净后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即可重新使用。

  3.保持教室空气流通

  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10至15分钟,通风时间可选择在下课时、午休时和放学后。因冬季气温较低,通风时要避免学生因此受凉。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学校要提供自来水、洗手液等,教育学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

  5.老师得病也需休息

  如有老师得了流感或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安排老师居家隔离休息,不能带病上课。因为老师活动范围较大,容易扩散流感病毒,增加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