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治水有方 义乌部分断面达近十年最好水质

发布时间: 2019-01-16 13:3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朱智翔 晏利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漫步于义乌江畔,碧波绿意尽收眼底,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水体黑臭,垃圾漂浮。据了解,近年来义乌党员群众全体总动员,努力实现污水零直排,使得义乌水环境大幅改善。2018年,义乌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8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其中义乌江干流城区国控塔下洲断面部分月份水质达到Ⅱ类水,为近十年最好水质;优良水质断面(Ⅰ类至Ⅲ类水断面)增加至31个,同比提高55%。

  闻名遐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曾是治水“困难户”,人口稠密企业集聚,污水量大直排情况多,给这座城市带来“黑臭”水患。“原来很多水龙头就接在路边,洗菜、洗衣服等日常生活污水就随意地倒在路上,甚至还有人在路边洗澡,整个社区就是污水横流,又脏又乱。”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王俊明回忆道。

  义乌市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作战图”,这是他根据街道184个雨污口的位置和特点绘制的地图。这张"作战图"让一度因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而又黑又臭的洪巡溪变得清澈。“我对184个雨污口落‘一口一策’,将控污任务落实到后宅街道现有的48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以达到全面控源截污要求。”如今,洪巡溪一改“黑颜”,溪里白鹭戏水,俨然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

  “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一个由13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志愿者组成的民间团体,每周都会奔赴义乌各个行政村,查看主要河道,暗访企业,着重查找河道污染源、脏乱差现象、企业偷排污水等问题,督查难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并且对市民、网友的举报线索接报必查,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反馈。4年多来,“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坚持为治水等环境改善事业而不断奔走,累计行程达15万多公里,已成为义乌治水的“活地图”和“瞭望哨”。

  “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调动群众治水积极性,让义乌的水更清。”义乌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9年,义乌将继续深化污水源头治理,持续推进控源截污,完善污水管网规划与建设,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6月底前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