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名字和猫头鹰只差一个字 两只落单凤头鹰幸遇一群热心人

发布时间: 2019-01-17 09:13:0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何思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猫头鹰,但是见过凤头鹰吗?昨天,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武义和义乌分别救助了两只凤头鹰。

  钱红群是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钱塘村的葡萄种植大户,前几天,在他的葡萄大棚里,突然闯入了一位“不速之客”。

  棕褐色的羽毛、金黄色的虹膜、弯钩状的鸟喙、尖利的爪部……前两天,钱红群在自家种植大棚里无意中发现的,就是这样一只奇怪的鸟。

  发现情况后,钱红群马上将被困的鸟儿救出,并仔细地检查了一遍,将它先安置在家中的铁笼里。

  “可能是天气比较冷,鸟儿到大棚里取暖的。”钱红群分析。从外观来看,他捡到的这只鸟体型较大,目光很锋利,外表颇似猫头鹰,在其嘴部有一点被铁丝划伤的痕迹,除此之外,鸟儿非常健康。

  经过义乌市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确认,原来这只体型较大,比较凶猛的鸟来头可不小,叫做凤头鹰,是珍贵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属于鹰科下面的一种中等猛禽,性善隐藏而机警,多单独活动,主要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动物为食,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常见于我国西南部及台湾低地森林地带,在义乌比较少见。

  事后,确认凤头鹰已无大碍,钱红群专门联系了位于廿三里的华溪森林公园的护林员,在他的帮助下,将这只凤头鹰放归了大自然。

  无独有偶,1月14日傍晚,武义县大田乡古竹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也出现了一只凤头鹰。它可能是迷失了回家的路,也可能是撞上玻璃受了伤,蹲在地上左看看右看看很惶恐。旁观的老师和同学们将它装进纸箱保暖。

  最终,武义县林业局资源站副站长叶连珍赶到学校,确认了这是一只小凤头鹰,为留鸟,比较罕见,还当场给师生们讲授了如何辨认凤头鹰、保护学飞小鹰等知识,号召同学们一定要爱护环境、保护动物。

  提醒

  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此,农林专家也提醒广大民众:在我国,所有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以上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猛禽类野生动物的喙和爪非常锋利,市民若看到鹰隼类的猛禽,请勿上前逗弄,以免将其激怒,反遭攻击。同时对受伤猛禽进行救助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如遇到伤病猛禽的时候,勿随意触碰靠近,一定要及时上报。如果看到有人猎杀、贩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也应该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