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面包车行车途中突发自燃 义乌消防员灭火后变身暖心“搬运工”

发布时间: 2019-01-18 14:1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何志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 何志超)“有辆面包车着火了,车上都是货物,火很大……”1月16日17时15分左右,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国贸大道上靠新科路出口发生一起汽车自燃事故。接警后,义乌消防立即调派稠江中队、稠江专职队2车28人赶赴现场,并成功处置,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员冒雨火速救援,变身暖心“搬运工”

  车辆发生自燃后,火灾蔓延的速度非常快。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虽然事故发生在下班高峰期,但是从接警出动到到场仅用时8分钟。只见事故现场一面包车正熊熊燃烧,浓浓黑烟不断冒出,车边上一男子还在匆忙搬货。“火这么大,你这样做太危险了!”消防队员立即阻止了男子的“冒险”行为,并迅速展开处置,经过近2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最终得到完全扑灭。

  看着眼前被烧得满目疮痍的车子,还有身后从车上“抢救”下来的货物,横七竖八地散落在路上,面包车司机刘师傅(化名)眉头紧皱、一筹莫展。“来,我们一起搭把手!”原本可以收整归队的消防员们一边和现场交警帮着刘师傅搬货,一边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疏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样的风雨天,又是灭火又是搬货的。”刘师傅连声道谢。“应该的,您人没事就好!”参与救援的消防员笑着说。

  车载灭火器为何“帮倒忙”?引擎盖冒烟切勿贸然打开

  “我在行驶途中看到车盖突然冒烟,就赶紧靠边停车、熄火。”面包车司机刘师傅回忆道,“我取来了备用的车载灭火器,打开引擎盖,本来想灭火的,结果火反而一下子越烧越大了”!灭火无望的刘师傅只好赶紧先把车上的货物搬下来。

  难道车载灭火器“帮倒忙”了吗?其实不然。“车上是非常有必要配备灭火器的,以防车辆着火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介绍道,“但是,车主在使用灭火器时,要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灭火器只能用于灭初级火灾,要想起效必须掌握时机,而非取决于灭火器本身的大小;灭火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并确认火焰全部被扑灭后,才能将灭火器移开;如果发现引擎盖冒烟时,不要把引擎盖全部打开,空气对流会加大火势。可以将引擎盖开一个小缝,用工具垫在中间,进行查看后,再用灭火器灭火”。

  如何预防汽车“上火”自燃

  据义乌消防部门统计,2019年1月1日至16日,全市共发生汽车火灾4起,其中3起都是车辆自燃引发的。汽车自燃的常见原因有三种:电线短路起火;油路原因起火;电池、打火机、香水等易燃物品起火。汽车自燃一般都有一个过程,如果出现冒烟、有焦味儿,或者油耗突增、启动困难、抖动加剧等征兆,车主务必保持十二分的警惕,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酿成悲剧。

  义乌消防提醒,在预防汽车火灾中,平日对爱车的维修保养至关重要。车主应定期到专业的汽车修理店对车辆进行保养、维护,良好的保养维护可以减少设备故障、老化导致的火灾可能性。切勿乱改车内电路,不要将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易燃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应配备能正常使用的、合格的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