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空气好了 天空蓝了 百姓笑了

发布时间: 2019-01-21 07:5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鲍斌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下午,在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控项目运行情况。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鲍斌 吴建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垃圾焚烧技改项目、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和华川集中供热二期项目,实施降尘抑尘、废气减排等行动,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报告中,着重指出抓好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具体工作。

  昨日,记者来到赤岸镇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电气部厂区,发现老项目的垃圾焚烧炉已停止运行并在着手拆除。不远处,新投资的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1号炉试运行进展顺利。这也标志着我市垃圾焚烧技改项目成功实施,百姓关注的又一生态大事成功落地。

  垃圾焚烧 烟囱不再冒“白烟”

  “你看,这是我们1号炉(机械炉排垃圾焚烧锅炉)运营的场景。这一新项目上马,烟气经过处理后,指标更加优化,一般情况下,烟囱上将看不到冒‘白烟’。”昨日下午,在赤岸镇报国西路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现场中控室,运行主管石坚向记者介绍。

  在中控室里,通过实时监控,记者在大屏幕上清晰看到:1号炉正有序运转,垃圾陆续投放进锅炉内,焚烧时各种运行参数在实时变化。

  据介绍,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为3000吨;焚烧炉采用进口的日立造船炉排,烟气净化处理系统采用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处理工艺,烟气经过处理后,在达到大气温度1.75℃以上,相对湿度为73.6%以下的条件时,烟囱上将看不到“白烟”。

  “除了烟气处理,新项目其他排放指标在全部达到欧盟2000标准的基础上,部分指标还有所突破。”项目负责人金忠财表示,就在当天上午,老项目所在的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电气部厂区内,5台垃圾焚烧炉当中的1号炉、2号炉已开始正式拆除。

  “垃圾焚烧技改是好事,我们必须朝更环保的方向去做。”在老厂1号炉、2号炉拆除现场,忙碌不停的电气主管程芝见告诉记者,19年前他参与了垃圾焚烧炉的建设,19年后亲手进行拆除。“只有天更蓝,空气更优,百姓心情才会更好。”这两年,借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差现场”整治等东风,义乌大气污染治理走出了自己的独特之路。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义乌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1%,首次超过90%,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8天;PM2.5年均浓度为35μg/●,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两年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重度污染天气数为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前移8位;超额完成大气治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蓝天保卫 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更多市民直观地感受到,2018年我市蓝天白云的天数显著增加。去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6.55分,全省排名跃升至第21位,比2017年前移31位。

  数据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2018年6月,义乌成立“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从环保、经信、城管、执法、交通、公安等部门抽调10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同时印发实施《义乌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义乌市蓝天保卫工作督查方案》等,将蓝天保卫工作纳入各镇街、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各部门建立完善联动机制,积极开展重点行业排污、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废气、城市扬尘与烟尘等重点领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8年,全市清理整顿涉气“散乱污”企业111家,完成有机废气治理示范项目6家,减排项目5家;累计淘汰老旧车1891辆;新增新能源汽车1197辆,更新和替换新能源公交车174辆;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专项监督检查56家次;建设绿道42.5公里,新建充电桩218个。

  一年来,蓝天保卫工作持续推进,严打大气违法专项行动落地有声。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189家企业列入应急减排名单;开展工业臭气异味排查整治,累计查处涉气案件89起,处罚金额376.31万元;开展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对不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较差工程要求停工整改,并予以诚信扣分;开展道路运输扬尘专项整治,累计查扣渣土车476辆,查处扬尘污染案件112起。

  百姓笑赞 天蓝气清好心情

  1月19日正值周末,天空放晴。上午10时许,家住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李女士和张先生带着他们6岁的孩子来到江滨绿廊溜达。“我们家离这儿不远,平时空闲时,只要天气晴好,一家人就会出来逛逛,呼吸一下清新空气,活动活动筋骨,感觉很惬意。”李女士说,这些年来,义乌的空气质量逐年提升,家乡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她的心情格外舒畅。

  “空气质量好了,我们的心情更好了。”在绣湖广场,晨练的市民们劲头也更足了,大家纷纷夸赞空气的变化。在乡下,人们同样也是笑意盈盈。在海拔600多米高的大陈镇北山府村,看着悠悠白云,吃着爽口的农家菜,来义经商12年的广东籍客商黄先生一脸高兴地说:“生活在义乌,真的很幸福!”

  “天空变蓝,空气变好,百姓笑赞,正逐渐成为常态。”市政协委员叶向明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