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高举正义之剑 守护一方安宁 记“全国优秀法官”叶飞

发布时间: 2019-01-25 08:50: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叶飞在审判庭上审理案件

  中国义乌网1月2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1月17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京召开,隆重表彰了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义乌市人民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叶飞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并作为浙江法院代表到北京领奖。

  领完奖回义乌后,叶飞还未喘口气,就穿上了黑色法袍,投身到忙碌的工作中。叶飞在法院工作了十年,从派出法庭的书记员到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从法庭新人到办案能手,她的努力有目共睹。她还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10多项荣誉,当选为中共义乌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和中共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党代表。

  一腔热血,不忘法官初心

  2008年,叶飞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此时的她站在了择业的十字路口。当时身边许多人都觉得叶飞可以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但她觉得自己稍显内敛的性格更适合做法官。于是,她坚定地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于同年10月成为义乌市人民法院的一员。

  “我在廿三里法庭担任过书记员,也在佛堂法庭担任过副庭长,基层工作让我迅速成长。”叶飞说。

  2016年7月,在佛堂法庭担任副庭长的叶飞接手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原告吴某因土地交付问题起诉赤岸镇某村民委员会,要求解除土地承包合同。为查明事实,叶飞顶着烈日紧急赶往山区勘查现场,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往该村,召集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同意叶飞提出的调解方案。

  “涉村案件矛盾突出,当事人争议大,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影响社会稳定。”叶飞说。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为了办好涉村、排除妨害类等难案,她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在各个村子里,了解农村的民俗民风,了解纠纷的成因和历史背景,查明案件背后的事实,有效地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减少潜在的纠纷和矛盾。经过努力,她所审理的涉村案件无一发回重审。从2009年出任助理审判员至2018年,叶飞共办结各类案件3264件,在成为法官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一步到位,多元化解决纠纷

  2017年5月,叶飞调任义乌市人民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开始处理知识产权及涉外纠纷等案件。这期间,叶飞除了办好案子外,更积极做好义乌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和义乌市涉外诉调对接中心的相关事务,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主动参与指导调解员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协助化解涉知识产权和涉外纠纷。

  2018年3月初,来自伊朗的外商桑吉(化名)在义乌市篁园市场订购一批价值60余万人民币的货物,共涉及45户经营户。3月上旬经营户交付货物后,桑吉迟迟未交付货款,经营户多次讨要,但桑吉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最终45名经营户联名向公安局经侦分局反映。经侦分局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认为该案件适用人民调解,遂委托移交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同年8月2日,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叶飞到现场主持,调解了该45起货款纠纷案件,调解成功后,当天对所有案件完成司法确认。最终,45起案件全部履行完毕。

  据悉,调解当天,叶飞从上午9点一直调解到下午6点,辛苦繁琐、难度大,但该案件的办理却非常有意义,快速有效地化解了涉外纠纷。据统计,从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叶飞共办结知识产权案件330件、涉外商事案件54件,她用实际行动使自己的法官之路更上一个台阶。

   变革创新,提高审判效率

  “如今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应该借此推动法院工作革新。”在调任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后,叶飞积极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改进提升办案效率,办理了义乌法院首例当事人在境外通过智慧庭审手机APP参与庭审的案件。

  2018年7月,叶飞审理了原告翁某诉被告金某、黄某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件。因被告黄某身处莫斯科,无法出庭参加诉讼。叶飞在征得被告黄某同意后,通过微信方式送达起诉状、证据副本、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并决定采用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远程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当天下午开庭,原告翁某、被告金某到场,身处境外的黄某则通过智慧庭审手机APP登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参与庭审,庭审过程流畅稳定。

  叶飞表示,此次网上法庭革新了开庭方式,节省了诉讼成本,便利当事人,保障了境外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为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开庭积累了宝贵经验。

  叶飞制作的义乌法院第一份令状式裁判文书、总结出的家事纠纷调解“五步法”、撰写的民事判决书多次获评全省优秀裁判文书……近年来,她凭着对审判工作的热忱、对当事人的甸甸之责,在梦想的道路上扎实前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