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知心法官”琴心剑胆 记市人民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叶飞

发布时间: 2017-11-16 09:21: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吴晓珂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吴晓珂)抱着厚厚的案卷、穿着黑色的法袍穿行在法院楼道内,这是市人民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叶飞日常工作时的模样。在法院工作了近十年的她,虽然办案无数、认真严谨,但脱下法袍和同事朋友打趣的样子,则和邻家女孩无异。

  十年间,叶飞从少不更事的小姑娘,成长为干练沉稳的法官;从乡镇法庭的书记员,成为办案能手。工作勤勤恳恳、作风一丝不苟的叶飞,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市政法系统“八婺青年先锋”等多项荣誉,去年当选新一届金华市党代表和义乌市党代表。

  从象牙塔步入基层法庭

  今年35岁的叶飞,2008年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此时的她站在了择业的十字路口。当时身边许多人都觉得叶飞可以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但她觉得自己稍显内敛的性格更适合做法官。于是,她坚定地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并于同年10月成为义乌市人民法院的一员。

  “2009年,我被分配到廿三里法庭担任书记员。”在基层法庭,叶飞遇到了各类案件和形形色色的当事人。第二年,叶飞正式开始审判工作。正是这个时候,一个小案件让她重新认识到这一职业的意义。

  2010年5月,两位老人走进法庭,还没等叶飞开口问,便在她面前跪了下来。叶飞赶紧搀扶,让他们坐下来慢慢说。经询问得知,两位老人的儿子在一家浴室洗澡时意外去世,浴室业主一直躲着不肯解决这事。“老来丧子,是多么巨大的打击。必须要弄清案情,帮助老人。”叶飞暗下决心。后来,通过多方寻人,依然没有此人消息。最后,叶飞决定先安排开庭。

  开庭后两个月,叶飞终于找到业主本人,并依法裁判。赔付执行当天,两位老人泣不成声。面对此情,叶飞觉得工作中所有的难、忙、累,都不值一提。

  从耐心倾听到公正判决

  日常工作中,面对当事人的诉苦,叶飞总是耐心倾听;面对当事人的抱怨、吵闹,叶飞也是沉着应对。

  有一对堂兄弟,为了一块土地分配的事,闹得不可开交。开庭审理后,当事人每周都要跑到叶飞办公室报到。当事人反复重申庭审时说过的理由,多次询问判决结果。叶飞没有失去耐心,她始终微笑着,每次都会给当事人倒上一杯茶,听他们发牢骚。但她也清楚自己的身份,作为一名法官,面对双方当事人,听再多的理由,都要摆正内心的天平。

  2010年10月,叶飞接手一起民间借贷案件。通过翻阅案卷,她发现该诉讼存在原告以同一笔借款告两次的嫌疑。为查清事实,叶飞将原告传唤到庭。原告一开始说绝无此事,而叶飞通过之前掌握的信息,提出一连串问题。追问之下,原告神色慌张,对事情的陈述漏洞百出。叶飞终于证实自己的怀疑,并作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

  从2009年4月到2013年12月,叶飞在廿三里法庭尽职尽责、明辨是非,在成为一名优秀法官的道路上疾步前行,她的选择与坚持得到当事人最实在的肯定。

  从审判庭深入地里田间

  2014年1月,叶飞从廿三里调到民事简易审判第一庭工作;2015年7月又调任佛堂法庭副庭长。那时候,叶飞主动承办疑难案件,参与各类敏感性纠纷的协调和处置。期间,叶飞深入乡村基层,了解纠纷的成因和历史背景,有效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2016年7月,叶飞接手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原告吴某因土地交付问题起诉赤岸镇某村民委员会,要求解除土地承包合同。为查明事实,叶飞顶着烈日,紧急赶赴山区现场勘查。之后,叶飞又马不停蹄赶往该村,召集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同意叶飞提出的调解方案。

  现场勘查似乎成了叶飞的家常便饭,隔三差五她就会出现在各个村子里。从初到法庭时对所辖佛堂镇、赤岸镇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无论提及辖区内任一村庄,叶飞都能如数家珍,细数各个村庄具体情况。2015年5月至2017年3月,叶飞审结涉村案件95件,82.1%服判息诉,上诉案件无一引发纠纷。

  今年5月,叶飞调任市人民法院电子商务审判庭副庭长。道路且长,未来的法官修行之路也许不容易,但凭着对法学本身的拳拳之心,对审判工作的赤忱之情,对当事人担负着的甸甸之责,叶飞对未来的一切不惧不畏,一往直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