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囧!义乌法官晚上加班答疑 被当事人误会是电信诈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义乌法院受理了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李某要求被告占某归还欠款35000元,依据是占某亲笔写的欠条,上面还附有占某的身份证号码。

  拿到案卷后,承办法官小王即时对该案排期开庭。先是安排法院专递送达,但占某电话拒收了。

  好不容易委托占某户籍所在地法院对面对面送达时,占某却提出自己从未到过义乌。于是,当地法院现场电话联系了义乌法院。

  小王再次核实占某与欠条上所载身份信息无误。那么,本案就多了一种可能,就是占某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

  “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在开庭前帮忙联系李某,双方见个面,事实就清楚了。”小王在电话中告诉占某。

  占某当时听听觉得也有道理,签收了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材料。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告一段落了,没想到占某越想越不对,和几个朋友一商量,认为这肯定是电信诈骗案,还决定反诈骗一把。

  当天晚上8点,占某拨打了小王的办公室电话,凑巧小王正加班,也接通了。电话里,占某一个劲地质疑案件的真实性,语气坚定,不像撒谎。

  小王只得再给占某解释了一遍法律。“如果原告已就起诉的事实向法院充分举证,而被告提出不同观点的,需要被告为自己的抗辩提出证据。法院愿意主动帮忙联系原告,确定一天由双方都到场,让原告辨认是否写欠条的就是被告本人,如果确实被冒名了,法院会劝原告撤诉,并建议双方后续到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然而,占某什么都听不进去,质疑法官身份的真实性不算,还讽刺道,“你们也会加班的啊?!你们好辛苦哦!那要给你发劳模奖章了。”

  通话到最后,占某扬言要告小王电信诈骗。事实上,义乌法院是全国最忙的基层法院之一,法官加班是很平常的。

  听着当事人的质疑,小王有些无奈,但还是坚持让占某直接到义乌法院来核实身份,最重要的是希望他不要因为自己的错误想法延误诉讼,导致不利的判决后果。

  两天后,揣着怀疑的占某还是带着几个兄弟如约赶来法院。一见面,原告李某就确认了欠条并非占某所写,占某确实被人冒名了。

  李某说,欠条上的“占某”曾聊起在老家有两个租车行,此细节和占某的情况也是完全吻合的。

  占某细思极恐,当即请原告和自己先去公安机关报案,以防外面有更多类似的“欠条”。

  临走,占某向小王道歉。

  小王笑着说,“真心佩服你的反诈骗能力,不过下次碰到一没叫你汇钱,二没叫你报卡号的法官,还是先信了比较好,否则因不应诉被判败诉,得不偿失。”

  占某羞愧得点点头。

  【浙江新闻+】

  法官提示:虽然现在诈骗案子猖獗,当事人接到法院电话还是应该慎重处理,核实官方电话后应积极参与案件处理。

  万一像占某这样碰到被冒名欠钱的,因为自己的不理会而被缺席判决可就真吃大亏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