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面对百万分之一的案例 復元脑科中心医生做出“惊人”决定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45: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中国义乌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还好医生诊断快又准确,如果一旦根据以往脑出血症状,当即进行止血治疗,那么我哥哥最好的状态就是成为植物人,甚至死亡!”看着从鬼门关拉回来,治疗不过半个月,就可以即将出院的潘先生,其弟弟感激地说着。

  1月16日23时50分左右,潘先生突发昏迷倒在了马路边,行人发现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将其送进了义乌復元医院急诊科。

  经检查,初步诊断为右侧额顶叶多发脑出血,为求进一步诊治,急诊科、脑科中心、神经外科、神经内科、ICU进行了联合会诊,会诊分析认为:病情并不是“急性脑出血”这么简单,高度怀疑是脑静脉窦血栓。

  脑静脉窦血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脑血管疾病,与动脉血栓相比,它的发病率极低,成人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一,因其发病形式多样,临床表现各异,一般情况下难以判断,常被漏诊和误诊,具有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的特点。

  “患者病情十分危急,若延迟诊断和治疗,或时刻面临死亡威胁。”神经外科王国祥副主任立即与家属进行了沟通,决定在DSA下为潘先生实施经股动脉插管全脑血管造影,进一步明确诊断。

  全脑血管DSA造影示:颅内动脉供血通畅,静脉回流受阻,上矢状窦闭塞,诊断静脉窦(上矢状窦)血栓,同时合并右侧额顶叶脑出血。这意味着潘先生颅内一条主要的静脉窦被血栓堵住了,血液经静脉流出受阻,导致颅内压增高,随时可能出现脑疝导致死亡。

  “立即进行抗凝和降颅压治疗!”面对颅内静脉被堵,同时颅内有出血的情况,脑科中心团队协同重症医学科立即做出决断,并决定为潘先生试行更积极的治疗——“脑静脉窦(上矢状窦)血栓闭塞开通术”,从大脑静脉血管中取出血栓,手术由王国祥副主任主刀,手术历时约2个小时顺利结束。

  术后潘先生的恢复情况证明,手术十分成功,目前他头痛症状已经缓解,偏瘫的肢体恢复了活动,精神、食欲、睡眠均已恢复正常。

  据悉,潘先生,今年37岁,来自金华,现在居住在廿三里街道某村,平时经营着旅游行业。近三个月来,他经常出现间歇性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意识模糊的情况。起初,趁着生意的空档,潘先生到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但检查后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系列的治疗也都没能改善他的症状。

  “这种病,以前由于治疗技术的相纸,诊断延误,或者治疗手段不足,导致死亡率高,致残率更高。潘先生能恢复的如此良好,其实真的是一个奇迹!”义乌復元医院副院长、脑科中心主任何劲表示,“但是出院后,潘先生还有一个较长的维持治疗的过程。这里要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出现一些导致身体急速脱水的情况,比如发烧、腹泻、呕吐、大量出汗或者老年人进食过少等,都会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这是引起这种疾病的重要原因。”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