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陈兰英:登顶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 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

发布时间: 2019-01-31 09:37: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个月,从浙江省体育局传来喜讯——义乌人陈兰英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她的比赛名称上赫然写着“2018年攀登慕士塔格峰活动”。

  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登山界普遍公认7546米),哪怕是一个彪形大汉,在这样巍峨的雪山面前也不过一个小芝麻点,但陈兰英却面无惧色,去年8月跟着登山俱乐部上山,而且仅一次就成功登顶。

  家庭主妇登顶“慕士塔格峰”

  别看陈兰英在攀登雪山时展现着一往无前的勇气,私下里却是一名实打实的家庭主妇,朋友眼里的“小娘子”。

  丈夫忙工作,陈兰英在家里料理家务、陪伴孩子。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读初三,是个半大的小伙子了,陈兰英的个人时间也相对宽松,无事的时候就跟朋友约伴喝茶。

  2014年的一天,茶友阿招抛出了去西藏阿里转山的想法,顿时让茶室热闹起来。“去呀,为什么不去?”率先举手的陈兰英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很快,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启动了。陈兰英第一次一个人背着行囊,踏上旅途,直飞西藏。“我向往西藏,向往阿里,向往神秘的古格王朝。”陈兰英出发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偶然的出行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生发出的小树苗在短短三四年间里就茁壮起来。

  最近几年,陈兰英先到西藏阿里冈仁波齐转山,后来又登顶海拔5430米的半脊峰,登上那玛峰(海拔5588米),穿越腾格里沙漠、成功登上雀儿山(最高峰海拔6168米),去年又登上了慕士塔格峰。

  “攀登慕士塔格峰的过程非常艰难。由于雪山上气温低,环境恶劣,我的行进速度非常缓慢。”陈兰英记得身上裹着厚厚的冲锋衣,脸上也带着防止冻伤的护具,只露出鼻子用来呼吸,然而即便这小小的一点皮肤,也被紫外线灼伤得脱皮。“以前出门,我还会带一些护肤品,这一次真的太艰难,根本没有心思去想护肤的事情,擦了防晒霜就匆匆赶路。”时隔数月,陈兰英依旧能回想起途中的艰辛。

  这些艰辛中,最让陈兰英感到难过的是她似乎遗失了关于登顶的记忆。“登顶那天,我是凌晨3点左右出发的。前一天,我几乎没有睡觉,所以整个人都处于迷离的状态。只听到旁边一直有人在喊我名字,问我行不行,需不需要喝水。”即便意识模糊,陈兰英还是咬着牙,一步一步挪上了顶峰。“他们说我是勇士,是好样的。”陈兰英笑着说。

  茶室里的“登山姐妹花”

  “这几年,我和朋友们走过的地方越来越远,山也越爬越高。”陈兰英说,见过了大美的雪山,心就收不住了。

  陈兰英对雪山热烈的爱意,与其说是征服,倒不如说是敬畏和崇拜更准确。在见识到雪山美景之前,陈兰英也是个爱薯片和电视剧的女生,空闲的时候跳跳舞、品品茶,是个娴静文雅的人。

  “第一次单独出门就到了向往已久的拉萨,她特别兴奋,所以出现了高原反应,整个人浑身不舒服。”抛出橄榄枝邀请陈兰英去转山的茶友阿招说,她也成了领陈兰英参加户外运动的“入门”师傅。看似文弱的陈兰英在转山过程中状况不断,却向阿招展示了十足的韧性和耐力。

  因为有高原反应,陈兰英的旅途中“抓痧”“喝正气水”“转山”成了最要紧的三件事。凭着对西藏阿里文化的向往,陈兰英硬是克服了高原反应,攀登到了5000多米的高度。

  于是,一对茶室里的“登山姐妹花”诞生了。“从那以后,我走哪里都问陈兰英,要不要一起去。”有阿招作伴,陈兰英每每都应允,一起出门。

  长时间的外出、登山等活动也让这对姐妹花想明白了一件事情。“攀登7000米以下的雪山可以靠毅力,但再想往上走,还是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撑。”阿招是个羽毛球迷,平常在义乌K2羽毛球队里参加锻炼。

  K2的全称是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也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之一。阿招所在的羽毛球队以K2命名,藏着她渴望攀登的小秘密。“我是羽毛球队里爬山爬得比较多的人,也是爬山的人里打羽毛球打得多的那个,这两项是我最爱的运动了。”阿招说。

  陈兰英则开始着手练习跑步、拳击等运动。前不久,她和朋友合作成立了“宸道健身”俱乐部,在提高体能,强壮身体等方面下功夫。“以前我手无缚鸡之力,现在扛一个桶装水也不在话下。”陈兰英说,练好身体,才能去看更广阔的天地。

  “登雪山这件事儿,有好的体能还得有好的装备,凡事考虑周全才能安全。”陈兰英和阿招都认为,出门的行囊要根据目的地的情况备得充分些。此外,选择靠谱的俱乐部和朋友作伴同行也非常要紧,在外不冒险,不强求,适时做理性的选择也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