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华川集团有机更新协议正式签约 这是义乌赤岸的“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1-31 14:2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多部门共同发力、19个月持续作战、100多轮面对面协商,1月29日,义乌赤岸镇华川集团有机更新协议正式签约,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情不自禁鼓起了掌:“这是给赤岸、给华川、给大家,最好的新年礼物!”

  据了解,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66年,1998年12月组建成立集团公司,下辖义乌市义南纸业有限公司、义乌市华川废纸收购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其产业涉及造纸、印染、物流、科技和投资等领域,现已成长为赤岸镇最大的本土企业。近年来,华川集团自主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造,然而数十年发展中存在的部分土地或地上建筑物手续不齐全,部分企业厂房、设备老化,配套设施落后等系列问题依然存在,不能满足企业更好更快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如何进一步加强低效用地梳理,做优存量,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如何寻求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有关赤岸“蝶变”的发展故事成了赤岸镇和华川集团急需解决的难题。

华川集团慈溪山区块

  怎么变?如何变?企业有机更新势在必行,华川集团带头变!

  2017年7月,赤岸镇连同各相关部门和华川集团共同对每宗地块上存在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收集查阅审核企业50余年来的每宗土地及建筑物的大量资料,结合赤岸镇区发展建设规划需求,最终确认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范围和政府收回范围。

  “先由政府整体收回、再带建筑整体出让”,在面对华川集团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复杂的情况下,一个特别为华川集团制定的方案出炉。2018年5月21日,义乌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华川有机更新工作方案》后,赤岸镇迅速成立赤岸镇华川有机更新土地征收工作小组,立即启动涉及赤岸一、二、三、四和巽村等5个村的土地征收工作。加班加点,集智攻关、多渠并进,仅仅用了10天时间,对企业需要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82.4亩土地成功完成土地征收工作。

  与此同时,华川有机更新的号角正式吹响。

华川集团义南纸业2号仓库拆除现场

  配套设施落后、安全隐患重重的慈溪山区块完成拆除;华川集团义南纸业2号仓库危旧厂房全部拆除;投资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项目在原旧厂房基础上进行零增地技改……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华川集团也在积极给老厂区“做手术”。

  摸清企业家底、准确把脉问题、了解企业需求、谋划企业长效发展;商讨处置方案、解决多年的“顽症”……除了企业自主发力,镇街上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水务局、消防支队、市征收办等相关部门也积极为企业服务,在全市探索创新了“多宗连片企业用地先由政府整体收回再带建筑物整体出让”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法。

  “有机更新最终可以帮助华川集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土地400多亩,赤岸镇政府可以收回土地121亩,为赤岸镇发展提供可利用土地约84.5亩。”赤岸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华川集团有机更新协议正式签约为企业上市、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更为镇区提档升级腾出了新空间,打开了赤岸镇区发展的新格局。目前,赤岸镇已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局、土地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地上建筑物没收和土地挂牌出让等相关事宜正在进行当中。预计到2020年,华川集团工业总投资超15亿元;到2021年,企业年产值翻番,产值超30亿元,入库税收超2亿;到2023年底,争取完成企业股改上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