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东阳李宅:江南“大宅门” 一盏花灯照亮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02-01 19:41: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何冬圆)鳞次栉比的古建筑,规模宏大的古宅门,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古村落的造型之别致,风格之典雅,被誉为“江南大宅门”。今天(2月1日),记者走进李宅古民居建筑群,原汁原味的古韵扑面而来。

  一近李宅,就能看到一座古朴典雅、高耸入云的古典牌坊。从明代中叶到清朝嘉庆期间,李氏宗族先后建起了花台门、文昌阁、尚书坊、集庆堂、李氏宗祠一轴线五组礼制的L型建筑,占地面积达3342平方米。花台门是原李宅的大门,穿门而过就像翻开了一部沉甸甸的李宅村史,那风雨吹淋的青砖黛瓦,那高翘挺立的马头墙,那磨得光滑如镜的鹅卵石,无不用无声的语言向人们诉说着动人的往事和漫长的历史。

  “李宅宗祠是东阳境内现存宗祠中保存较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之一,因规模之大、品位之高、木雕之佳,被称为江南地区最大的宗祠。”李宅村相关负责人说。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近年来,李宅完成了李宅宗祠、集庆堂、花台门、尚书坊、庚楼、十台等建筑的整体修缮,其中集庆堂的修复处处彰显喜庆花灯元素,为百姓举办传统中式婚礼提供了绝佳场地。

  “元宵到李宅赏灯,是东阳人的老传统。”据悉,“李宅荷花灯制作技艺”被列为金华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灯展期间,庞大的客流量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当前,我们以挖掘宗祠文化、民居文化、民俗文化三大主题文化,发展古村文化休闲游、民俗文化体验游。”该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自2014以来每年举办的元宵荷花灯展已经成为李宅的一大文化特色,前来观看的游客达到年均30多万人次,大大提升了李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李宅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宅社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且有着形式多样的民俗。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借此契机深挖李宅荷花灯内涵,进一步打响“花灯小镇”文旅品牌,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促进居民致富增收。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