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村民人均年收入12.6万元 东阳“花园模式”赋予村民“花园温度”

发布时间: 2019-02-01 11:06: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超过6.5万人在此工作生活,2018年全村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6万元。东阳花园村被誉为“浙江第一村”,和谐包容的花园气度,看准就干的花园速度,带给村民全民共富的花园温度。

  “花园发展的一切为了村民,发展的成果村民共享,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村党委、村委会奋斗的目标和动力。”走进花园村史馆,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的一番话给人以无穷的想象力。据悉,2018年,花园村全村基础建设投资2.55亿元,村民福利支出合计1.3亿元。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老典型,花园村的发展不断呈现出新面貌。一批批大项目开工落地,包括省重大产业龙头类项目——花园新能源公司年产50000吨高性能铜箔建设项目等。过去一年,花园村继续推进2017年第二次并村后各小区的旧村改造工程,创造了2004年第一次并村以来拆建速度最快的一年,尽早让新并入村民安居乐业,实现“一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目标。

  柳塘小区去年开始旧村改造,现在一排排统一规划设计的民房已建成,许多人家都已经开始住进新房。“花园村一直希望通过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方式,做大花园模式、做强花园典型。”花园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继2004年“一村并九村”后,这个追求共富的“花园方案”再次印证实效。并村后的花园还是以农房改造为突破口,迅速改变新并入村庄的面貌,也迅速凝聚了民心。

  红木产业是花园的富民支柱产业。经过10多年创新发展,这里已形成集原木市场、板材市场、雕刻•油漆中心、产业核心区块、红木家具城以及红木长廊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了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所有环节。在花园近3500家个私工商户中,从事红木家具和木制品行业的占比达到七成,成为带动全民创业致富的主力军。正因为强大的产业支撑,“扩张”后的花园村虽然人口基数在变大,但村民人均年收入依然达到12万元。

  “在花园村,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感受到,花园不仅不欺生,甚至更加偏袒外来客。”花园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园村《村规民约》就有一条明确规定“本村村民与外来人员发生纠纷时,首先处理本村村民”,为外来人员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正是这种和谐包容的花园气度,激活了乡村活力,促进了社会和谐。“花园村一直以来秉持开放、融合、有序的社会治理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花园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7年来,花园村走出了一条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选举不拉票、村民零上访的新时代“花园经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