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玩具、饰品、服装都有它 就是那只猪,盘它!

发布时间: 2019-02-02 09:58:1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开年,意外的火了一只猪,一个词。如果不知道哪只猪,建议你看一下《啥是佩奇》。至于是哪个词,记不记得去年有档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当中有一句“干干巴巴的,麻麻赖赖的,一点都不圆润,盘他”。对,就是这个“盘”字,今年竟然火了,成了网络热词。在网友的口中,万物皆可盘,可以盘仓鼠、盘哈士奇,当然,也能盘一只猪。

  岁在己亥,猪年大吉。为了抢占先机,商家们脑洞大开,推出众多以“猪”为原型或是有着“猪”元素的商品,从饰品挂件,毛绒玩具,到服装礼品、箱包鞋履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小猪”们或喜庆吉祥,或萌态可掬,还说什么呢,盘它。

  《啥是佩奇》带火佩奇周边

  猪猪侠、麦兜、八戒齐拜年

  看过《小猪佩奇》的都知道,佩奇是一只粉色的小猪,和猪爸爸、猪妈妈,还有弟弟乔治住在一起。这部学前动画片影响广泛,深受全球儿童的喜爱。

  1月中旬,由张大鹏执导的贺岁片《小猪佩奇过大年》先导片《啥是佩奇》火了。

  很快,短片同款“粉红佩奇鼓风机”上线,售卖鼓风机的卖家靠着跟风炒作了一回。

  此外,“小猪佩奇”的其他周边产品如公仔、书籍等产品也迎来一波热销期。“《小猪佩奇过大年》立体书,还有最后几本,要买的趁早。”前几日,义乌一家母婴店店主在朋友圈中发文。没多久,这本书已在该店售罄。

  以小猪为原型的动画片远不止《小猪佩奇》。《麦兜》系列、《猪猪侠》、《晴天小猪》等都是经典佳作,早些年也曾如《小猪佩奇》般风靡大街小巷,《西游就》更是经久不衰。今年是农历猪年,来自于上述动画片中的主角——麦兜、猪猪侠、八戒等又现身公仔江湖,与佩奇一道来争宠。

  前几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毛绒玩具区,经营户朱女士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在她的店中,以八戒、麦兜为原型的毛绒玩具十分畅销。“店里只剩两对了,快卖空了。”朱女士说,为了备战猪年春节市场,早在去年上半年,工厂就网罗各类小朋友喜爱的小猪形象,再加以设计,推出猪年系列玩具。其中,麦兜最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店里仅剩的样品也被买走了。

  华人偏爱中国风设计

  欧美市场偏向个性化

  “去年上半年,我们就设计推出了小猪挂件。”“博乐玩具”负责人包巧俐说,内销市场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启动,一直到年底;外销市场则早得多,一般从6、7月份就开始了。从走货情况看,各地拿货的喜好不同,国内外的审美也有较大出入。

  比如,国内市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欧美中国城等华人华侨较多的区域会偏好中国风设计,颜色喜庆的产品。“比如这款小猪,额头上绣着一个‘福’字,肚子左右两侧各有一个窗花图案的粉色小猪,以及这款身穿唐装的红色小猪就很受国内市场以及华侨的欢迎。”朱女士说。

  而国外市场偏向于设计感更强的产品。方萍经营毛绒玩具多年,她家的产品主销欧美国家,外贸占比达八成以上。她的店中也有不少小猪玩偶,只是不同于喜庆的中国福猪形象,她家的小猪玩偶无论是外形还是颜色抑或是材质都有所区别。

  “我们针对不同市场特点,对小猪玩偶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这款‘芭蕾小猪’,它不像传统小猪,它有细长的双腿,瘦长的脸颊,在纤细腰间还有蓬蓬纱裙,对小女孩来说,比较有吸引力。”方萍说。

  她介绍,这些改变使她们家的小猪玩偶脱离了生肖猪商品固有的特质,但更能贴合市场上的长期需求,即便猪年过去,也依然能畅销。

  转运“猪”寓意美好

  金“猪”畅销“猪饰”顺利

  年前的生肖市场少不了金饰。早在去年下半年,不少品牌就相继推出猪年主题产品,各类金猪主题的戒指、手链、手镯、耳钉、吊坠、贺岁金条、纪念金章等产品造型多样、名称吉祥、寓意美好。

  “从去年12月开始,来店里询问猪年相关饰品的顾客就慢慢在增加。”义乌万达广场一品牌金饰销售人员表示,按往年情况看,一直到春节期间,都是生肖金饰的热卖期。她们也会将一些生肖有关的饰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走访多家品牌金饰店发现,眼下一些克重小但设计精美的金饰很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又以转运珠最受欢迎。一品牌金饰店销售人员表示,转运珠是近几年比较火的一款单品。其克重小、设计佳、性价比高,且可以自由搭配,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农历猪年,以猪为主题的生肖饰品本身就自带“转运珠”的谐音,因此销售情况好于预期,部分产品走货情况较好。

  相对于一些大品牌,私人定制品牌款式更加多元化,年轻化。“最近朋友间流行一款网红猪猪金戒指。”义乌市民姚小姐说,这款戒指由一只小金猪和大约30个金珠子组成,款式新颖,即便年轻人戴着也不觉着老气。而且克重小,价格也相对较低,大部分人都能接受,因而迅速在部分人群中流行开来。

  奢侈品入乡随俗

  谁还不是个精致的“猪猪女孩”

  每年春节前,不少奢侈品品牌也会为消费者奉上他们的生肖设计产品。今年,GUCCI中国新年系列以迪士尼《三只小猪》为主题。这只活泼的小猪被印在衣服上,昂首阔步,身姿矫健;LOUIS VUITTON推出了一款小猪造型的钥匙扣,共有两个颜色:黑身灰蹄、棕身红蹄;江诗丹顿今年也推出了猪年限量腕表,表盘上的猪,每根毛发都能看见;Tory Burch的小金猪宝宝,奢华却不俗气……

  此外,还有雅诗兰黛、SK-II等美妆品牌也推出了猪年限定产品,包装大多以红色为主调,和上面的小金猪撞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大波平时高冷奢华的品牌突然就和猪杠上了,这波营销是否成功,网友评论两极分化,但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奢侈品品牌对中国市场的日益重视。麦肯锡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消费金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近三分之一。贝恩咨询则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奢侈品行业近一半的销售额。精致的“猪猪女孩”们是奢侈品最大的潜在消费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