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垃圾分类风靡义乌大街小巷 “小黄狗”半年回收再生资源超1200吨

发布时间: 2019-02-02 14:3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义乌,春节前大扫除早已成为每家每户迎新年的重要环节。正因如此,除旧迎新的传统让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再次成为小区的“打卡”圣地。

  今天(2月2日)上午,在义乌稠城街道通惠社区通惠门小区,记者看到蓝黄相间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前人头攒动,居民或手中拿着装满衣物的环保袋,或怀里抱着大大小小的纸盒、可乐瓶。“这是我刚刚从家里收拾出来的旧衣服,以前总觉得衣服还挺好都不舍得扔,趁着快过年了索性全部收拾收拾,投到‘小黄狗’,既可以资源再利用,又能赚点小钱。”通惠门小区的住户叶阿姨一边熟练地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一边将废旧衣服投进对应的回收箱。

  去年7月中旬,义乌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试点,通惠门小区成为了四个试点小区之一。“小黄狗”入驻通惠门小区已半年有余,上到七旬老人、下到三四岁孩童都能熟练使用,有时还会排起长队。此外,通惠社区为小区每一户业主都配备了两种的颜色的(分装易腐烂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垃圾袋各90只,每一只垃圾袋上面都注明了各自的房号。“标上房号后,哪一户人家扔的垃圾,分类情况怎么样就一目了然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已经达到90%以上。”社区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拎着三种颜色袋子准备分类投放的居民说。垃圾分类是一种习惯,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如今的日常化使用,小区居民正在潜移默化间改变她们对垃圾分类的看法和习惯。而通惠门小区居民的变化也正是义乌市民观念习惯改变的一个缩影,垃圾分类正逐渐被大家所接受。

  据了解,义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础薄、任务重,且全国范围内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可复制的成功模式。为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习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义乌创新垃圾分类模式,积极主动对接独角兽企业派生集团,成功引入派生旗下小黄狗环保科技公司落地义乌,初步形成“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小黄狗’已进入义乌100多个居民小区、以及政府机关和学校等公共区域,目前累计铺设464余组,回收再生资源1248余吨、参与投递“小黄狗”人次突破13.5万。”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工作人员徐健峰介绍说。“小黄狗”实现了回收、清运、分拣和再利用产业链,使城市垃圾处理高效运转,垃圾分类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推动生活垃圾资源化,助力垃圾减量。截至目前,同比换算节约资源标准煤1700余吨。

  此外,义乌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逐步推行垃圾清洁运输模式,走出了“以桶代房、桶车对接、小车收运、大车转运”的垃圾分类义乌模式。去年,在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下,按封闭式、半封闭式、开放式小区、城郊结合部为标准,选取锦都豪苑、通惠门小区、园丁新村和上河小区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试点,探索试行“两只桶(灰桶和绿桶)+一只狗(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源头分类收集模式,稳步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

  眼下,垃圾分类正逐渐成为义乌市民的一种习惯。昨天晚上7时,家住起航社区上河小区的陈苏珍左手牵着孙子,右手提着两袋垃圾准备投放到楼下的大垃圾桶内。“现如今我们小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定时投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7点和晚上7点到8点,吃完晚饭出门散步途中刚好把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对应垃圾桶内。”陈阿姨指着一旁的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和清运管理规定告诉记者。在不远处的绿灰垃圾桶旁边,记者看到有不少居民排队等待投放垃圾。

  截至2018年12月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4.9%,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创建合格小区55处。其中,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分类准确率达90%。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