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云锋 正文

π刻视频|下车门即将消失的老城记忆

发布时间: 2019-02-02 18:4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云锋 沈颖洁 张迎春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时代属性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它的城市印记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老城记忆

  下车门 一种情怀 一种记忆

  承载着多少的风雨故事,记录着多少的历史和变迁,这里安放着义乌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陈云锋 沈颖洁 张迎春 编辑 何冬圆)2019年1月10日,下车门区块征收意愿征询同意率超过法定90%,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启动以来体量最大的一个区块可以启动。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下车门的居民84岁的毛协镇夫妇,他们在下车门整整住了40年。从最开始的毛家巷拆迁搬来到了下车门,全家四代人在这里出生成长,下车门的家就是他们的根。

  以前的市政府被称为“衙门”,而进衙门办事情车是不能进去的,所以办事情的人都会把车停在“下车门”,“下车门”就由此而来。以前下车门都是菜地都属于农户的自留地,后来当时的生产队批准大家可以在自己的自留地造房子,下车门才不断地兴盛起来。东晋的“八角井”可以说是下车门的标志性建筑,传说是财主家女儿的陪嫁之物,它见证着乌伤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说起拆迁,蒋和香直言“舍不得,真的舍不得”,但同时她也意识到这里的房子的确是旧了,尤其是道路,从住在下车门开始,下车门的路就经历了多次修修整整,但道路还是太窄、坑坑洼洼、环境脏乱,这也是下车门社区最大的问题。

  得知义乌现在获批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毛协镇全家人都很高兴,也很支持义乌的城市发展。蒋和香感慨地说道:“很多年前,拆市民广场第一期的时候,就讲要拆下车门。”直到现在老城区的其它区块基本都拆光了,下车门这个区块也己经是最后了。在谈及对义乌的期望时。蒋和香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希望自己再多活几年,再多看看这个世界。再过几年,义乌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