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春节我在岗丨义乌一群穿着警服的“大厨” 做出别样的警队年夜饭

义乌一群穿着警服的“大厨” 做出别样的警队年夜饭

发布时间: 2019-02-04 20:0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除夕。当象征幸福团圆的年夜饭摆上桌时,对于一些人来说,与家人守岁团圆却始终是一种奢望。但就是这些人,用他们的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今天(2月4日),记者走进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义亭大队,探访了值守警员们的别样年夜饭。一如往常,这一顿饭跨度很长,时有警情不期而至;但又不同往常,身着警服的“大厨”各显神通,烹得一桌温暖好菜。

  “我这个油爆虾,一会儿过来趁热吃,不会比镇前街的饭馆差到哪儿去的。”记者到访时,一名身着警服的“大厨”端出一盘刚刚出锅的虾,伴着灯光,眼前的“大厨”皮肤黝黑,略带点土味儿,菜品冒着热气,身边听到吆喝的警员陆续拿着筷子过来品尝,一边吃着一边点赞。

  殊不知,刚刚掌勺的“大厨”正是义亭大队的“当家人”——李军。

  义亭大队的辖区在义乌西部,紧邻金华市孝顺镇,面广线长,出警最远的地方需要驾驶半个多小时。辖区人流虽不及城区,但义亭工业、农业发达,常住外地人口多,本地人群平均年龄偏高,电动车保有量大,导致机非事故较多,而不少小事故又常常容易引发纠纷,这使得义亭大队虽处乡下,但工作压力并不亚于城区。

  “可喜的是,2018年我们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改变日常巡处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辖区内各类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尤其是死亡事故,下降了80%之多。”采访中,义亭大队副大队长李军非常激动,他坦言,这是兄弟们卷起裤腿苦干一年的成果,大家很苦,但看到“成绩单”也很幸福。

  “只可惜我们是警察,不能收了‘成绩单’就回去团圆,今天晚上还有10来个兄弟在岗,保障人民春节安全是我们肩上的职责。”回不了家,警队就是家!李军说,今天一早他便带着一组警员赶了趟集,买了一些好菜,打算傍晚大伙儿露露手,自己为自己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羊肉不能少的,义乌年夜饭的标配。”

  “笋买一点,小陈和老龚都爱吃的。”

  “虾我来做,让你们尝尝什么叫水平!”

  ……

  菜品备齐后,下午5点左右,在岗的警员被分成了两组,一组人在值班室待岗,一组人开始在厨房里拾掇。

  老楼是一名退伍军人,回来了后加入乐义乌警队。“我在部队的时候,学过做包子,今天特地一早弄了馅儿,擀了面,露一手。”尽管平时手边拿的都是对讲机。执法仪,但捏着面皮的手指一点也不含糊,熟练地手法10几秒便做好一个包子。

  而刚刚入队2年的小陈算是大家特别照顾的对象,他来自四川绵阳,性格有些腼腆,平日里负责在值班室接警。“大队里真的很温暖,跟家一样,兄弟们也非常给力。”采访中,小陈不善言辞,但记者注意到,他特地用手机录了一些视频,传给远在四川的父母,全程话并不多,嘴边却一直挂着笑意。

  忙活期间,大伙儿尽管偶尔显得“笨手笨脚”,但全程有说有笑,今天的警情少了,也给了大家放慢脚步的机会,感受这别样的除夕年夜。

  晚上7点不到,义亭大队的年夜饭开席,“辛苦了一整年,我在这里非常感谢兄弟们的付出,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努力,奔跑追梦!新年快乐!”警员们围坐一桌,高举纸杯,以饮料代酒,共贺新春祝福。

  仅仅半小时,这一桌年夜饭便被习惯性地快速“解决”,大家又再次整装待发,回到各自的岗位待命。

  “今天可能很多人会抱着侥幸酒驾,我们酌情安排了人员进行不定点查处,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事故。”李军说。

  夜渐深,手机里,各种新年祝福短信、微信响个不停,红包也如雨下,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警队门前火红的灯笼亮眼,街头巷尾不灭的警灯闪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