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义乌消防“新人”的春节坚守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06: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加油,坚持,好样的!”耳边冷风呼呼地吹过,脸上如同刀割般疼痛,昨日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新队员刘春却已满头大汗。

  这名到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不久的合同制消防员,意外刷新了支队200米负重折返跑的纪录。“比成绩更令人欣慰的,是新队员身上的坚韧与血性。”北苑中队指导员何亮说,新队员体能都很好,甚至超过了一些老队员。尤其是那几个“00”后,别看年纪小,特别能吃苦。

  据了解,在新队员中,“00后”占了一大半,刘春便是其中一员。“父亲在我读初二时就过世了,母亲身体又不好,初中毕业后我就辍学,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刘春出生于云南昆明一个贫困县,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刘春打小就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成熟。由于体能条件好,再加上每天的刻苦训练,他的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每次老队员出警回来,刘春总是第一个跑出去,向他们询问出警情况,学习如何应对各类灭火救援知识,争取能早一天“跳车”。

  康兆鑫和刘春一样,也是新入伍的合同制消防员,经过培训分配到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今年是他俩第一次不能在家过年,两名新队员既想家又对这个特殊的“新年”充满期待。

  “去年这时候,我正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呢。”除夕下午,康兆鑫边仔细地擦着玻璃边笑着说。康兆星来自云南楚雄,家中虽然条件一般,但家里的家务活都不要康兆鑫做。到了消防队,除了日常训练,他开始自己学着洗衣服、整理内务。说起入伍原因,康兆鑫说这源于他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第一年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康兆鑫说:“虽然心中歉疚,但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过上祥和的春节,我必须坚守。”

  当然,除了思乡,新队员在几个月的跟班学习中,也经历了不少操练之苦。“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辛苦并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但正是这份艰难中的乏味,让我们明白什么叫坚持。”“90”后新队员王建超、阿坡尔布说。

  “老百姓过节,消防人过关。”春节期间是消防部门重点值守的时段,正是有了消防队员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万千家庭的平安与喜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