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春节我在岗|义乌高速公路上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9-02-11 17:2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通讯员 骆加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1日讯(记者 丁园园 通讯员 骆加春)春节,是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守护一方平安,有的随时备战急救,有的保持市容整洁,有的护送着司乘来回往返......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只为能让更多人过上平安幸福年。

  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进甬金高速义乌东收费所,听一听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春节故事。

  在视频中与女儿共进年饭

  2月4日,除夕。17点,城郊农村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声,绚丽的烟花此起彼伏。收费员方文婷急匆匆地跑进休息室拿手机,这个点是收费班组第二批员工用餐的时间,也是方文婷与女儿约好在视频中一起吃年夜饭的时间。

  打开手机,方文婷看到女儿已经给她发了三次视频连线请求。方文婷知道,家里那边已经准备好吃年夜饭了,所以女儿才会那么焦急。

  工作近14年有7个年头的除夕夜不能回家团聚,平时的作业辅导和生活关心也常有缺失,方文婷对女儿有很多亏欠感。

  急匆匆地连上了视频,女儿可爱的笑脸立刻出现在屏幕上,“妈妈新年快乐!各位叔叔阿姨过年好!你们穿着工作服吃年夜饭的样子真帅!”甜甜的声音让方文婷忍不住隔着屏幕摸了摸女儿的脸。

  “前两年女儿小,除夕夜没有看见妈妈就会哭闹。现在懂事了,知道我春节上班,是为了守护更多小朋友和爸爸妈妈的团圆,她不仅理解,还十分支持我。”方文婷欣慰地表示,在场的收费工作人员也共同举杯,和方文婷一起与孩子共进了这顿特殊的年夜饭。

  吃饭间,方文婷的同事们也纷纷拿起手机,把单位的年饭照片发给了家人,感谢家人对工作的支持和付出。“上班的时候我们是不能携带手机的,有事只能利用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回复。”方文婷告诉记者,年夜饭后,收费员们又把手机统一放回置物柜,让远方的家人不要牵挂。

  答应女朋友守岁却放了鸽子

  26岁的收费班长许承凯年前刚刚订婚,今年除夕夜是跟女朋友正式在一起过的第一个除夕夜。除夕前一天,许承凯在朋友圈晒了一条信息:“女朋友邀请三十夜守岁,幸福”。大年初一,他又晒了一张截图:“说好的陪我守岁,结果十一点半就昏睡过去了……新年祈愿安康”,是女朋友朋友圈里表示“委屈”的截图。

  原来,许承凯答应陪女朋友守岁,结果还没到十二点他就睡着了。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实行的是日夜倒班的工作模式,最缺的就是睡眠,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影响一整天的工作。

  “他知道我工作辛苦,本来想让我先睡一会,到12点的时候一起跨年,结果我一睡,就直接睡到了第二年。”许承凯挠着头不好意思的说,所以,对这个“放鸽子”的男朋友,她只有拍照取证,然后在朋友圈表达一下“愤慨”。

  大年初一早上,许承凯6时30分就起床赶往单位开始一天的高速公路秩序维护工作。对于自己的爽约,他也只好转发一下女朋友留下的“罪证”,以表歉意。

  大年初三在寒风中跳“跺脚舞”

  大年初三21点17分,宁波方向因事故关闭。尽管车流量已经下降,电子显示屏也向司乘打出了路况告示信息,但还是有部分车辆会从ETC车道和节假日免费通行专用车道开上高速。

  为了保障司乘的安全,收费班长杨群超跟收费员朱飞龙站在车道入口,做好提醒与解释工作,不让一辆车误上高速。

  风夹着雨丝,带走了裤管里的温度。在这个大家都窝在暖气房里娱乐消遣的大年初三的晚上,两位收费工作人员却在0℃的高速入口顶着寒风引导着车辆,“师傅,请问您往哪边走?宁波方向封道了,暂时走不了,请您选择地方道路通行。”这样的话语他们已经说了几百遍,以确保对每一辆上高速的车辆,都提醒到位。

  有的司机因为要赶时间,情急之下会产生负面情绪,收费员要咧着被冻得僵硬的嘴角微笑着跟司机解释“封道给您带来了不便,请谅解”。

  趁着没有车,他们会赶紧跺跺脚,向路面蹭回一点体温。待到封道解除时,他们已经在寒风中站了近一个半小时。

  奔跑着在车道间来回穿梭

  “师傅,这里是ETC专用车道,如果您没有办理ETC,走免通专用道会更方便”“师傅,这里是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您是小货车,得走人工车道”像这样的提醒用语,收费员吴严斐要穿梭在各个车道之间,反反复复解说。

  “很多人以为,春节高速免费通行了,车辆可以不分类别在任意一个车道通行。而且不用收钱发卡,收费员就可以休息了,事实上不是这样。”吴严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是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大型客车跟货车还是需要收费,收费员除了在岗亭里工作,还要不时在岗亭外引导车辆、处理上述各种走错车道的情况。

  大年初六,随着返程车辆渐渐增多。一个白班出入口达到9000多辆车。其中走错车道的车辆就有千余辆,有的是免费专用车道误闯,更多时候是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误闯入ETC车道。

  收费员吴严斐要在几个车道之间,跨过20公分高的安全岛来回奔跑,平均每分钟要解释引导2辆车,才能保证车辆安全、快速通过,确保道口畅通。一个班次下来,跑得大腿小腿酸胀发麻。

  除夕夜,春节里,对于坚守在岗位上的高速公路收费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身边没有家人相伴、没有春晚可赏,目送着一股股车流汇向家的方向,也许司乘的顺心才是他们最想表达的“新年祝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